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用数据说话” 电信大数据分析助力科学战“疫”

2020年02月13日 13:00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13日电(记者 王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是防控关键。我国拥有16亿手机用户,运用电信大数据分析,能够更加实时、准确、全面地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决策支撑。据记者了解,在防控新冠肺炎这场战役中,信息通信业运用电信大数据分析全力支撑疫情防控工作。

记者获悉,疫情发生后,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一时间成立了部电信大数据支撑服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筹协调部门之间、部省之间的联动共享。组织成立了疫情防控大数据专家组,建立专家会商、研判机制。从疫情发生以来,已连续向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推送态势分析、预警情报,特别在流动人员统计、疫情态势研判等方面为政府精准施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各地通信管理局也迅速响应。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统一部署,属地负责、协同联动的要求,主动与当地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工作机制对接沟通,了解当地精准排查工作对大数据的需求,组织当地通信运营企业开展大数据统计分析。

连日来,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利用基于移动用户与基站的交互所产生的脱敏后数据,在保证用户隐私安全的基础上开展分析,已配合相关部门重点开展对定点医院、发热门诊、人员聚集区等重点区域的人流变化分析,提供疫情防控相关人口流动大数据分析支撑服务。百度及时发布肺炎搜索大数据,被相关政府机构作为决策参考。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数据 电信 疫情 据分析 防控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