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刘佳:这样的动作 每天都要重复上千次

2020年02月13日 17:11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刘佳对旅客进行安检 本报记者 郝晓明摄

防护服、防护手套、护目镜、口罩,26岁的女孩、沈阳局铁岭火车站的安检手检员刘佳和她的小伙伴们每天穿好后,再互相整理一下,就准时来到车站手检区开始为旅客服务。

特殊时期,刘佳和她的小伙伴们丝毫不敢含糊。她们手持安检仪,在旅客的双臂、双肩、腋下、腰间、后背、双腿依次检查,有些部位还要结合手摸。每检查一名旅客,她们都需要弯腰、起身、问话,看似简单的工作,每次当班都要重复上千次,平均每小时都得起身近百次,普通人不到10分钟就会感到腰酸背痛,而这些90后的小姑娘,每天都要坚持8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

疫情之前,她们每隔一小时轮岗休息一会儿,大家可以喝口水、去趟洗手间。穿上防护服后,工作强度大了,休息时也只能在旁边的椅子上坐一会,身上的装备不能脱,也不能喝水上厕所。

“这身衣服特别不透气,穿一会儿就会全身出汗,口干舌燥也不敢喝水,就怕上厕所。”刘佳说。上岗不久,刘佳的护目镜就起了水雾,“戴口罩一呼气,护目镜就会起水雾,吸气时水雾才能减弱点,工作时会感到呼吸困难,就像缺氧一样。”

安检手检员是铁路部门接触旅客最频繁的岗位。为了防控疫情,大家都尽量减少与陌生人的接触。可安检员不行,为了旅客安全,他们必须主动与旅客“亲密接触”,稍有疑惑还得“刨根问底”。

每天接触这么多人,害怕不害怕被病毒感染?当记者问起刘佳时,她说:“刚开始确实很害怕,但工作总得有人做呀,爸妈也很担心,出门前都千叮咛万嘱咐的,我都告诉他们没有事,我会防护好的,回家也尽量聊些轻松的话题,不让他们为我担心。”

十几天下来,刘佳的脸上出现了一些小红疹,“这应该是我们‘全副武装’引起的,防护服穿一会儿身上和头发就会黏黏的,就当是健身减肥了。”性格开朗的刘佳笑着说。

到了休班时间,她第一个动作就是赶紧把口罩摘下来,好好吸了几口气,然后喝上一大杯水。“白班还好一点,到了晚上才是最难熬的,再困也不敢放松打盹。”

像许多爱美的女孩一样,脱下防护服的她时不时地照下镜子,整理整理头发,看着脸上的红疹子,自言自语地说:“早点好吧,疫情快点过去吧……”(记者 郝晓明)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刘佳 旅客 动作 重复 上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