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湖南保障猪肉供应见闻

2020年02月13日 18:2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长沙2月13日电 题: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湖南保障猪肉供应见闻

  新华社记者周勉

  这些天,杨平每天都会打开手机里的“动物卫生监督信息平台”进行查询。作为湖南省湘潭市湘潭县农业农村局执法队队长,他必须在第一时间准确掌握全县生猪的出栏、去向和屠宰情况。

  打赢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既要依靠医护人员在前方冲锋,也要依靠稳定的“菜篮子”供应。“整个1月,湘潭县累计外调生猪超过2万头,2月上旬,这一数字也达到数千头。”杨平介绍,全县共安排了170台车辆专门负责生猪和猪肉运输,每台车都安装有定位系统,行程去向一目了然。

  “湘潭县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县年出栏生猪500头以上的养殖场达到451家。”湘潭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卢伟民告诉记者,“之前受非洲猪瘟影响,全县生猪出栏下降了40%左右,经过积极扩充产能,到去年底,已恢复到正常时期的80%。对于保障现阶段的供应来说,这是非常及时和重要的。”

  湖南新五丰湘潭分公司最近10天已向市场供应了800头生猪。记者来到这里时,看到几台车辆正在排队。养殖场负责人邓小龙介绍,车辆在装载生猪之前,必须到公司的洗消中心经过两次消毒和一次70摄氏度烘干,整个过程至少需要1个小时。出栏的肥猪也由专职人员经过专门通道从猪舍驱赶上车,全程不沾地,更不与人接触。

  随后,记者来到湘潭县定点屠宰场青花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出乎意料的是,这里冷冷清清,既看不到运输生猪的车辆,也看不到负责屠宰作业的工人。

  “为了保证向市场供应最新鲜的猪肉,我们都是凌晨作业。”屠宰场负责人王长民告诉记者,全体员工在大年初六就已全部返岗到位,作为有资质向省外运送肉制品的A类屠宰场,他们最近一段时间每天要屠宰超过150头生猪。除了保本地供应,每天向外地供应的猪肉在7500斤左右。

  湘潭县商务局副局长何乐为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县共开放了3个超市和6个农贸市场作为指定的猪肉购买点。“超市的供应时间是每天上午9点到晚上8点,农贸市场是每天上午9点到中午12点。”何乐为说,“我们还选择了一家本地电商企业对县城小区和农村地区进行定点配送。”

  银河商贸股份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物流企业,平时,作为国内大型快递公司的合作方,原本主要负责农村地区快递投送的“最后一公里”。由于网点遍及全县所有行政村,这家企业成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老百姓配送生活必需品的主力军。

  “这段时间,我们平均每天的订单都在800个以上。”负责人王银亮介绍,最近半个月,企业自主开发、用于网购的App下载量增加了4万次。每天一大早,他们将屠宰场送来的新鲜猪肉按区域装上18台货车,赶在中午12点之前送达目的地,做到“不留库存、不过夜”。

  2月2日,湖南省专门出台了保障“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生产流通秩序的通知,确保农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记者从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在保障本省肉类供应的前提下,自1月下旬以来,湖南已累计向省外供应了约25万头生猪和超过5000吨的猪肉。


编辑:秦云

关键词:供应 猪肉 生猪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