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5名武汉人讲述收治经历:“社区的人背着我跑进病房”

2020年02月14日 10:14 | 来源:长江网
分享到: 

长江网2月13日讯 武汉“应收尽收”攻坚战仍在进行中。收治如何在进行,背后又发生了什么?2月13日,5名武汉人向记者讲述了自己或亲人的收治经历。对不少人而言,打几个电话、发几条微信后,在等待的几个小时、几天里,“剩余的事情都是社区、街道在跑”。

临时调用全新救护车送医院

“感谢街道、社区的尽心帮忙,让我父亲住进同济医院光谷院区。” 关山街居民卞洲新说。

2月3日,卞洲新陪同父亲卞于海到湖北省中医院求诊,CT报告显示双肺病毒性感染。父亲已经76岁,且有脑梗等基础病症,在等待确诊的日子里,碧水社区联系物业公司,定期给卞于海上门送饭送药。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且口音较重、听力不好,每天社区书记高莉都会实时与卞洲新沟通父亲病况。

9日后,父亲病情加重,卞洲新再次向社区求援。街道得知后,立即将其作为危重上报给洪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为让该老人得到及时救治,区街多方沟通,最后协调到同济医院光谷院区进行入院治疗。12日中午,卞洲新收到了区、街、社区电话通知,当天下午,洪山区的转运车均有执勤任务,为“抢”医治时间,该区临时调用一台挂着临牌的全新救护车,飞驰到小区楼下。下午4点,卞洲新给父亲打电话询问,得知已经顺利住院。目前,父亲病情稳定。

确诊后2小时收治的公交车来了

2月13日一早,已在沌口亚心医院住院治疗一天的贺师傅说,他与同病房的其他两位病友一样,都是在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后,很快就被送到定点医院来接受治疗。贺师傅算了一下,在获知自己被确诊后8小时,就住进了医院。

64岁的贺师傅是江汉区唐家墩街西桥社区居民。2月10日晚上7点,他自测体温为37.3度。11日早晨7点,他再次测温37.2度。在儿子陪同下,他赶到武汉市六医院发热门诊。同时,他还用微信,把去医院检查的事告诉了社区工作人员。

2月11日晚上8点12分许,他接到了医生电话。医生说他们在综合分析核酸检查、CT检查等指标后,确认他为新冠肺炎患者。他马上用微信把确诊结果转给了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让他在家里等着,说是马上联系专人来送他去医院,让他做好相应准备。

2月11日晚上10时30分许,一辆603公交车与一辆小车开进社区。小车在前面引路,公交车在后面跟行,先后在汉口多个社区内停靠,一共拉了10位病人。2月12日凌晨3时许,公交车把病人送到了医院。小车上的人与医院的人交接,办好入院手续。

随时给社区书记发微信报进展

2月12日下午3时,江汉区机场社区居民嘉泽,添加了社区书记沈林莉的微信。13日上午10时19分,沈林莉收到嘉泽信息,己入住医院接受治疗。“网上向社区书记留言,剩余的事情都是社区、街道在跑,全程都有提醒。”嘉泽说。

2天前,嘉泽因感乏力,前往医院接受核酸试剂盒的检测。12日下午4时18分,嘉泽的消息出现在沈林莉的手机上。“沈书记,我刚刚拿到核酸检测结果,结果显示弱阳性,麻烦安排我前往医院。”“收到。”沈林莉随即将嘉泽的情况向万松街上报。

“随身物品带好,会有工作人员上门接你去医院治疗。”沈林莉在微信中提醒。晚6时30分,街道转运工作人员来到嘉泽家中,将其接上车,送往江汉区确诊病人集中隔离点。嘉泽给沈林莉留言“谢谢你们!”晚8时46分,沈林莉微信提醒嘉泽注意休息,祝他早日康复。

13日上午9时30分,嘉泽在工作人员带领下,从隔离点乘车前往方舱医院接受治疗。11时13分,沈林莉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把菜送到嘉泽83岁的父亲家中。“现在嘉泽去治疗,有事您跟我们联系。”沈林莉也把这一消息告诉嘉泽,让他放心。

他被社区干部背进了病房

“他背着我一路小跑,气喘吁吁的声音,真的让我感到很温暖,我一辈子也忘不了这个场景。”2月13日,在协和东西湖医院呼吸内科住院的董先生,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董先生家住东西湖区长青街九坤五环华城。7日,董先生有发热症状,但肺部CT结果还好,经社区联系安排进入位于径河街一个隔离点集中观察。11日中午,一直没有退烧的董先生感到呼吸越来越困难了。

33岁的长青街团结社区副主任孟令剑,接到电话后就联系好社区应急出租车,穿上防护服赶往隔离点查看董先生的情况。到房间一看,董先生不停地喘气,连起床都很费力,孟令剑立刻意识到,病情正在恶化。孟令剑立刻联系街道和隔离点的负责人,请求赶紧安排董先生转入医院治疗。

在街道和社区的努力下,董先生被安排到协和东西湖医院医院呼吸内科住院。看到董先生脚步乏力,孟令剑搀扶他上车并陪同前去医院。到达发热门诊办理手续后,董先生已经站不起来,双脚迈不动步。孟令剑见状,毫不犹豫地蹲下来,让董先生趴在自己背上。

“您这情况不能等了,快点上来,我背您去病房!”孟令剑抓住董先生的双臂往自己背上一拉,就朝着住院部的电梯奔过去。董先生住院后再次CT结果显示肺部感染。

无症状小伙复查后住进隔离点

2月13日下午3时,东西湖区居民汪博拎着自己的生活用品走进了位于革新大道的凯瑞丽呈宾馆隔离点。虽然已经12天未有发热等其他症状,但社区安排他复查发现,肺部还存在一定程度感染。“我很放松、很感激,相信医生,也相信自己,一定能战胜病毒。”。

在1月底,汪博曾一度出现持续低热,CT显示肺部出现轻症感染,根据医嘱居家隔离,社区全程跟踪护理,汪博的身体情况有明显好转。13日上午,为确保万无一失,社区通知汪博去协和东西湖医院复查,检查结果显示汪博的肺部还存在一定程度感染。医务人员马上致电街道指挥部说明情况,要求转运车尽快前来将他转运至集中隔离点。街道指挥部收到汪博的情况后,与他所在的社区联系,以最快的速度派去了一辆转运车,将他直接带到了集中隔离点。

“一去先登记,在工作人员那里登记一次,然后在医生那里登记一次,两边登记的侧重点不一样,非常全面。”汪博登记完后,从医生手里领过三天的中药,就住进了属于自己的隔离单间。目前,汪博正在等待东西湖区疾控中心的医生过来给他进行核酸检测。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社区 医院 嘉泽 先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