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湖北最年长新冠患者出院:九旬老兵打赢一场特别战斗

2020年02月14日 10:16 | 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 

病毒像敌人,穷凶极恶

本来这是一个个静谧、安逸串起的日子,不料,在1月21日上午被打破。

发热、咳嗽、乏力,当一个个难受的症状突袭时,王明光下意识地认为那只不过是一场感冒。一直在省军区宜昌离职干部休养所居住的他,去干休所门诊部拿了些药。第二天,又到市区的一家医院看了看病,丝毫没有察觉到危险的临近。

症状一步步严重起来,23日,干休所工作人员将他送医院,1月26日晚上7时许,王明光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为老人接诊时,宜昌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市三医院副院长杜德兵忐忑不安。“他是高龄患者,有多年冠心病病史,身体里还有心脏支架,治疗难度非常大。”

“病毒像极了穷凶极恶的敌人。既然来了,就与他们抗争到底。”身经百战的王明光说,语气中充满刚毅。

避实就虚,智斗病魔

经历过弹雨纷飞的洗礼,那份勇毅早已融入王明光的骨髓里。他执着地认为,命运将自己再度置身于没有硝烟的战场,无非是对自己战斗力的再次检验,让自己的人生多一份体验罢了。

这场战“疫”,王明光打了15个日日夜夜。

胸闷心慌,几乎喘不过气来;咳嗽不止,整夜不能睡觉;没有胃口,每嚼一口都非常吃力…… 病毒疯狂地瓦解着他年老多病的肌体。

更为严酷的是,王明光本来就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经常咳嗽不止,此次新冠肺炎叠加,更是雪上加霜,但这都没能让他退却。“医护人员在前方一次次冲锋,帮我打退病魔。我是一个老兵,在后方全力以赴配合他们。一定要好起来,不能辜负他们的努力。”王明光在内心一遍遍笃定决心,“看到那些年轻的医护人员,拼了命救我,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与病魔斗一场。”

“九死一生都闯过来了,这小小的病毒又算得了什么。”躺在病床上,病毒的轮番抽打反倒让王明光有了愈挫愈勇的意志。症状最重的时候,王明光就让自己放松下来,什么也不做,将身体交给医生,打针吃药绝不含糊;症状轻的时候,就和医护人员说笑话,端详着那一双双微笑的眼睛,坚持多吃饭,增加自己的体能。

以坚强制胜,绝不退缩

2月7日上午10时,终于迎来了出院的光明时刻,坐在轮椅上的王明光意外地收获了鲜花和掌声。这些都是医护人员送的,在他们眼里,王明光是最坚强的战士。

祖籍山东的王明光1945年在东北参军,1946年入党,曾参加过辽沈、平津战役和解放宜昌、桂林、柳州等战斗,多次立下战功。他还荣获解放东北纪念章、华北解放纪念章、解放中南纪念章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等。

躺在病床上,烽火连天的过往一幕幕浮现在王明光的眼前,汩汩而过。曾经也有一个个年轻而鲜活的面容出现在他的生命里,可最后如烟般消散,那些牺牲战友们的热血铸就今天的幸福生活,应该倍加珍惜。他内心深知,更好地活在当下,是对战友们最好的告慰。

与王明光同病房的还有一位60多岁的病友。发病伊始,恐惧和害怕让这位病友寝食难安。听着王明光的故事,他焦灼的心也平缓下来。正是这样互相鼓舞、互相激励,共同与病魔抗争,二人都取得了战“疫”的胜利。

“王老已是鲐背之年,却还秉持着生命的敬畏和热望,这种精神激励着我,也激励着更多人。”病友感慨道。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王明 明光 新冠 患者 出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