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疫情下的京城务工者

2020年02月14日 16:48 |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阅读提示

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农民工的复工计划。快递、外卖、环卫等行业的从业者坚守岗位,为城市服务;理发、餐饮、销售行业则等待着复工的消息;也有一些待业者寻找到新的机会,所有人都在防疫期做出自己的贡献……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各地也纷纷发布延迟复工的消息。近日,《工人日报》记者在北京走访发现,这场肆虐春节的疫情给农民工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快递员、外卖员、环卫工、超市员工、保安等仍坚守在岗位,理发师、健身房销售等在家等待消息,也有餐厅服务员找到新的工作机会。

春节没有回家,就坚守在岗位上

2月2日,北京下了一场大雪,来自山东的快递员张奇正冒着雪送件,脸冻得通红。“您好,您的快递到了,还麻烦您到小区门口取一下。”张奇春节期间没有回家,留守在岗,如今受疫情的影响,许多回老家的快递员由于封路、交通停运等原因无法赶回来上班,更需要张奇坚守在岗位上。“虽然单量没有平时多,但是人手不够。本来这条街不是我来负责的,但是快递员还在老家,就暂时由我兼顾配送。”

晚上6点,在北二环一家菜市场,来自山西的保安马师傅正在用体温检测仪为进入菜场的顾客检测体温。马师傅说,从大年初一开始,菜场就要求进入人员必须戴口罩、测量体温,这是他每天最重要的职责之一。

马师傅告诉记者,菜场每天从早上8点营业到晚上7点,可和他一起春节留下值班的人不到一半,人手比较紧张。上午因为有早市,所有在岗的6位保安都要值班,下午留下两个人轮流值班。最近几天,来购物的人并不多,菜场里营业的商户不到一半,但是基本的果菜、肉蛋等都有保障。本来马师傅计划正月十五回家团圆,但是目前的情况打乱了他的计划。“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到以前,希望这一天能早日来临。当下要做好自己的工作。”他说。

工作量比平时大,做好防护是关键

2月4日,在北京西城区一小区门口,快递员邱佳还在等待客户来取件。他看了一眼手机,已经是下午5点了,还有三分之一的件没有送完。今天一共有120件快递,平时早就应该送完了,而现在为了加强疫情防控,很多小区实行了封闭式管理,外卖和快递人员不能进小区,影响了投递速度。“有时甚至要在一个小区等待1个多小时。”

在马师傅工作的菜场,记者看到有一位没有佩戴口罩的顾客想要进入,被马师傅拦了下来:“您好,现在规定没有口罩不能进入。”顾客表示理解,随后离开。

马师傅说,大多数人都是比较配合工作的,有时候会碰到个别人不太讲理,不配合体温监测。马师傅苦笑了一下:这不还是为大家好?即使挨骂,我们也还得按规定办事。”

疫情期间,除了工作量比平时大了以外,对于每天都在外奔波、接触不同人群的务工者来说,如何防护也是个重要的问题。

张奇所在的公司每隔两天会发一个口罩,他说虽然每天在外面奔波、接触快件但并不是很担心,因为所有快件到达仓库后会全部消毒。“做好防护就没有太大问题。”记者注意到他没有佩戴手套,张奇解释说手套“戴不住”,打电话查货号时不方便。而他所能想到的防护方式也就是戴口罩,“回家就会洗手消毒。”

有人焦急等待,有人寻找新机会

对于在北京做理发师的太浩来说,这个春节假期过于漫长,本来初七就应该回到城市工作的他现在依然在河南老家等待理发店开业。“理发店算是人员流动密集的场所,至于什么时候能复工,老板也不清楚,我们都在等消息。”太浩表示从未像现在这样感觉如此热爱工作,但愿疫情能早日过去,恢复正常生活。

同样在家“待不住”的还有来自黑龙江鹤岗的冀春龙,在北京一家健身房做销售的他比起担心收入问题,更担心这段期间在北京的房租还要不要交,眼看着租期就要到了,无法回京的他心里有些着急。

尽管近日部分企业开始复工、复产,但诸如理发店、健身房以及餐饮业等还未有复工的消息。而由于服务性质,从业者无法远程办公,只能继续延长假期。

然而,也有人从中找到了新机会。2月4日晚上6点半,来自山东的外卖骑手刘师傅送完了最后一单准备回去休息。春节期间没有回家的他本来在餐厅工作,由于疫情的影响,餐厅暂时不能营业,于是出来兼职送外卖。刘师傅表示,现在一些饭店没有办法做堂食,只能转做外卖,而且现在配送费较高,“每天跑二三十单,能挣300多元。”

此外,企业也纷纷出招,新零售平台与餐饮企业达成“共享员工”合作,邀请临时歇业的餐饮、酒店等员工在疫情期间以短期打工的方式加盟,合作解决现阶段餐饮行业待岗人员的收入问题,缓解餐饮企业成本压力和新零售平台运力不足的问题。据悉,2月1日,某生鲜平台已与一家连锁餐厅实施对接,目前已有近30名员工于北京店上岗,参与打包、分拣、上架、餐饮等工作。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疫情 师傅 快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