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高强度 连轴转 战“疫”在武汉

——记农工党党员、四川省广元市中心医院院感科科长王德明

2020年02月14日 20: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四川2月14日电(记者 韩冬 通讯员 崔华忠 李益)“妈妈加油,等你凯旋。”2月12日晚上,身在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的农工党党员、四川省广元市中心医院院感科科长王德明终于获得了短暂的休息时间。打开手机,看见女儿发来的粉笔字照片,她一下又“精神”了。自1月28日驰援武汉以来,她已经在高强度、连轴转的工作里奋战了十多天。

1月25日深夜,广元组建医疗队驰援武汉的消息传来。王德明几乎不加考虑,甚至未和家人商量,第一时间向组织报名。女儿对妈妈的选择不理解——为什么要选择逆行、冲锋陷阵?王德明语重心长地说:“作为一名医务人员、还是农工党党员,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我绝不能含糊。”

武汉红十字会医院有床位四百多张,满满地住着新冠肺炎重症病人。院感工作是抵抗病毒的第一道防线,她的职能是防止交叉感染和传染,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情况下,工作任务尤其繁重,危险性不言而喻。

“说不怕是假的,我长期从事这项工作,对感染的危险是知道的。但在工作的时候,心里就只有医生的职责和使命。”王德明说,每天,她都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到临床一线规范操作流程和行为,制定防护措施和制度,察看病人病情和隔离情况,每次都要连续五六个小时,等到脱下防护服,衣服几乎可以拧出水来。更难受的是,由于防护服密闭,穿戴时间长了,经常憋得脸红心跳。工作完毕后,回到酒店还要洗漱消毒、整理日记、汇报工作情况,她经常要忙到深夜。但是,一旦放松下来,她的第一件事就是要给女儿回个信息,再向一直关心着她的农工党组织报一声平安。

2月8日,元宵节。在广元市中心医院医护团队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护团队的精心照料下,十二天前还挣扎在死亡线上的重症患者已经能下地行走,经团队评估满足出院指征,当天办理出院。曾在鬼门关走一趟的患者含着热泪,主动拉着她和其他医生护士合影,说道:“谢谢你们,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那一刻,王德明感到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

从请战武汉,无怨无悔地选择逆行,到没日没夜地忘我战斗,王德明用脚步把医者大爱书写在了抗疫前线。正如她在QQ上的签名:“相信待到春暖花开之时,我们一定能笑着问候彼此:好久不见,别来无恙!”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