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武汉日记:“让带轮的都跑起来”

2020年02月15日 18:49 | 作者:金雨蒙 丁涛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2月14日,西方的情人节。虽然没有了往日的热闹喧嚣,但我知道,在这个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的我的城中,有些人就像齿轮,一直在为了整个城市的运行,运转着。

“我们绝不临阵脱逃”

某共享单车品牌武汉单车事业部城市经理马超,在维修点对车辆进行消毒后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人民网湖北频道金雨蒙 摄


“现在,武汉人流量最大的三个地方是医院、商场超市以及各居民区,尤其早8点到10点,下午5点到7点是用车高峰。”26岁的马超是安徽阜阳人,是某共享单车品牌武汉单车事业部的城市经理,他一边对车辆进行消毒,一边介绍他和团队总结出来的工作心得。

疫情暴发后,原本在管理岗位的马超,也冲到了第一线。每天一大早,他就戴好口罩、胶手套,揣上体温计,带上喷水壶和84消毒水,前往最近的医院,调配车辆并对车辆消毒。这样的工作节奏,马超和团队人员从春节前一直持续至今。

1月23日交通禁行、限行以来,公众出行更加依赖共享单车。据统计,1月22日至24日,武汉市内3公里以上的长程骑行订单增长3倍,并持续保持高位增长。

今年春节,马超人生中第一次在异乡过年。年前,弟弟曾提出来武汉接他回老家,他拒绝了。“我一直在武汉工作,回去可能会添麻烦。更重要的是,现在,大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我们,我们绝不临阵脱逃。”马超说。

马超现在有两个心愿,一个是期待疫情早日结束,另一个是他想回趟老家,亲一亲刚出生3个月、至今素未谋面的小侄子。马超说:“红包我早就包好了,原本想过年的时候给他——我相信,我们见面的日子不远了!”

免费提供紧急救援

李永雷对防疫工作车辆进行换胎维修。人民网湖北频道金雨蒙 摄

自行车要跑,汽车更要跑。战“疫”中,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凭自己的技术,为医护人员、运送物资车辆提供修车服务。

1月27日,武汉大多数汽修店都已歇业,两位医护保障车队的司机已经为补胎烦恼了好一阵。几经周折,他们联系到某养车服务鲁磨路店的工作人员。

该店本已停止接单,但在了解到两位司机一直为疫情奔波后,店员谢红亮专门为其开店,并联系技师李永雷补胎换胎。不到20岁的信阳小伙李永雷,因疫情留在了武汉。这个年,他每天出车接车,格外忙碌,“既然留下来了,总得作点贡献。”

疫情发生以来,每天从全国各地赶来的物资运送车辆不计其数,还有本地的医护人员通勤车、紧急召集的出租车、志愿者接送车、媒体采访车等,难免遇到问题。尤其春节期间,司机很难找到营业的汽修店。

2月1日,谢红亮、李永雷所属的养车服务企业自发成立了紧急救援服务队,在向武汉市有关部门报备后,开放疫情防控车辆免费救援服务,向拥有政府通行证、工作证或许可函件的疫情防控车辆提供拖车、更换备胎、电瓶搭电、紧急加水、应急维修等服务。

“解决完车辆问题,车主经常会送我们一些东西作为感谢,有牛奶、水果、口罩、防护服……”李永雷十分感慨,“不论来的、留下的,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我能做的不多,就是让带轮的都跑起来!”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武汉 车辆 马超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