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负责人介绍乘客乘坐交通工具过程中出现发热后应对措施

2020年02月15日 19:51 | 作者:冯粒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2月15日电(冯粒)15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武汉举办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负责人贺青华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发布会上,贺青华介绍了乘客在乘坐火车、飞机这些交通工具过程中出现发热后的应对措施。首先要隔离发热病人,登记所有密切接触者,告诉他们一旦出现情况应该怎么办,找谁办。

关于交通工具的密切接触者怎么判定,贺清华说,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的防控方案第四版有相关标准,比如在密闭的交通工具中,如高铁密闭环境下,病例所在的整节车厢都应该作为密切接触者,但是登记时并不要求实施全部14天的隔离,要进行健康指引,告诉他们一旦发现情况以后应该采取及时就医等相关措施。国家卫健委已制定了相应的消毒操作技术指南。

对于如何防控返程人员亲密接触,贺清华强调,返回各自的学校、返回各自的工作岗位前,首先要对自己的健康状况进行判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建议戴口罩,要注意个人卫生,比如手卫生,另外咳嗽时要适当地采取一些防护措施,也不要随地吐痰。一旦交通旅行过程中发现有其他乘客发生了咳嗽或其他症状的时候,要密切配合司乘人员做好登记,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一旦有旅客被确诊,密切接触者应当马上进行14天隔离,如果登记的信息不全,就找不到你,这是对你自己健康的不负责,也是对你家人和朋友的不负责。

还有一个方面,就是对司乘人员,也要做好健康保护,需要戴上口罩,无论乘客也好,乘务人员也好,一般的医用口罩就可以了,没有必要戴N95口罩。同时戴上手套,因为要经常做擦洗的工作,戴上手套,定期进行消毒。发现乘客留下了一些痰液、卫生间的污物等,要及时进行清洗和消毒,通过这些工作可以有效防止病毒通过交通工具造成传播。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交通工具 乘客 措施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