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你们还缺啥?我们竭力满足”——辽宁省医疗队驰援湖北走笔

2020年02月16日 12:3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武汉2月16日电题:“你们还缺啥?我们竭力满足”——辽宁省医疗队驰援湖北走笔

新华社记者李鹏翔、侯文坤

“我可以给你配7台高流量(氧气治疗仪)。”13日,刚与襄阳市中心医院“战友”一碰面,辽宁省对口支援湖北襄阳医疗队队员、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副院长刘学勇就着力推动解决襄阳医疗物资之难。

“太好了,我们就缺这个!”襄阳市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说。

“你们还缺啥?”

“呼吸机、消毒用品……”

“可以提供”“我们有”“这个我们负责一些”“其实我们的物资也并不富裕,但将竭力满足你们。”

刘学勇爽快的问答是辽宁省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个缩影。

1月26日,1月31日,2月2日,2月4日,2月8日,2月9日,2月12日,2月14日……8个24小时,辽宁省集中全省优质医疗资源,先后组建9批次医疗队、1支疾控队,包括呼吸、重症医学、传染、感染、急诊等专业医护人员共1730人,驰援湖北一线,其中有1410名医疗队员奔赴武汉,分布在武汉市多家医院开展救治工作;另外300余人赶赴襄阳市,支援当地救治工作。

綦美艳、綦美玲是来自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儿科的护士姐妹花,这次也一起来到湖北抗疫前线。为此,两人双双推迟婚期,在2月14日情人节当天挥别未婚夫和亲友,一同踏上了奔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道路。

“原本医院考虑到我们是双胞胎姐妹,只肯派其中一个人来。可是,我俩从小就形影不离,这次也要一起上前线,更想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帮助更多的人。”姐姐綦美艳说。

“别怕!!!有事敲床叫我,我一直在!”这是来自华润健康集团抚矿总医院急诊急救中心28岁的护士王天竹写给武汉市蔡甸区人民医院江北院区重症室里患者的纸条。

“那天值夜班,负责护理两位重症患者,突然撞见他们无助又渴望的目光,特别想做点什么安慰一下。”于是,就有了王天竹这暖心的一幕。随首批辽宁医疗队来到武汉,王天竹从1月27日开始就一直坚守一线。因人手紧张,除了本职工作,她还兼任了挪氧气瓶的搬运工、处理医疗垃圾的清理员。

“曾经有人问我,为什么要当一名护士。我很实在地告诉他,因为没犟过我妈。后来当我们一次次从死神手里抢回生命,一次次被由衷地感谢,一次次被生命力的顽强所震撼,我对这份事业开始了深情地热爱,这也促使我带着满腔的热血来到了武汉。”王天竹说。

没有从天而降的天使,但有逆行而上的英雄。面对雷神山医院繁重的救治,辽宁医疗队勇挑重担,派出两批共1013名医疗队员,全部进驻雷神山医院,陆续接手其中的17个病区,一共780张床位。

“这些队员由大连医科大学、锦州医科大学和全省14个市的医护人员组成。目前接手了17个病区,已开放其中的10个病区,收治372名患者,尚未开放的7个病区正在加紧完善和设备调试准备中。”辽宁省卫健委武汉医疗队副领队梁宏军说,仅2月14日一天就收治患者224人,为保障患者顺利入院,辽宁援助雷神山医院医疗队负责人李振兴、李壮、尚东24小时昼夜驻守雷神山医院。

梁宏军说,连日来,党员队员们始终勇当先锋、做表率,大事、难事和危险的事自觉走在前,第一批进入病房交接,第一批纳入排班值班,第一批抢救危重病患。“医疗队还成立临时党组织,包括临时党委和4个临时党支部,广泛开展视频连线学习、重温入党誓词、上微党课等形式,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

有着22年党龄的老党员、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李国福在辽宁省第一批驰援湖北医疗队成立时就报了名,他已在一线坚守20余天,“想起做医生的初心,一定要把更多的重症患者从死亡的边缘拉回来!”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截至2月15日,辽宁医疗队共计负责救治1028名患者,包括危重症病例54名、重症病例324名,已有193名患者出院。(完)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医疗队 湖北 医院 辽宁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