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南开团队大数据预测疫情传播

2020年02月17日 10: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天津2月17日电 (记者 张道正 通讯员 聂际慈 任子雄)记者17日从南开大学获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该校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黄森忠教授及其合作团队,运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定期对疫情数据进行预测分析,为科学防范疫情提供数据支撑。

该项目利用国家卫健委公布的确诊病例总数数据链,以应用传播动力学为方法,以黄森忠教授建构的普适SEIR模型作为模型理论,通过“南开大学智英健康数据研究中心”开发的程序EpiSIX,分析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有关数据,并将分析结果生成可视化网页,开展疫情发展回顾、确诊病例数时序区间预测等相关工作,对疫情发展情况及疫情防控效率作出研判。

研究团队由黄森忠教授和山西大学复杂系统研究所所长靳祯教授、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彭志行副教授共同领衔,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多位年轻教师与研究生加入。研究团队从1月30日至2月14日,每3日发布一次预测,已连续发布疫情传播预测6期,并根据疫情变化,及时调整预测评价指标,其预测区域也进一步细化,由原来的对全国、湖北省、武汉市的疫情预测,拓展为对全国各省市的预测。

该项目由南开大学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项目——“2019-nCoV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研究:区域人口流动带来的扩散及疾控政策评估及建议”予以支持,并得到了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的支持指导,其成果得到了高度重视。

据悉,南开大学智英健康数据研究中心是由南开大学1979级数学系校友、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向母校南开大学捐资,支持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设立。中心致力于建设国际前沿的科技创新研发平台,建立世界一流的健康数据中心,黄森忠教授为中心主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疫情 数据 团队 预测 传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