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非常时期大家谈

——宁波市海曙区政协“甬商·两新”委员会客厅网上谈战“疫”“干货”满满

2020年02月17日 11:23 | 作者:鲍蔓华 通讯员 俞琼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关口,2月13日至14日,一场以“同心战‘疫’,众志成城”为题的议政会,在宁波市海曙区政协“甬商·两新”委员会客厅的微信群中火热进行。

本次疫情中涌现出一批“舍小家为大家”的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克服自身困难,积极配合政府奉献爱心,作了许多贡献。“现在疫情慢慢克服,应多关心这些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特别是要出台一些实实在在的措施帮助中小企业恢复元气。”作为“甬商·两新”委员会客厅的牵头人,浙江省政协委员、海曙区政协常委、甬商公共服务平台主任曹云一上线,就针对企业复工复产的难点痛点问题发声。此前,他提出的关于出台中小企业专门扶持政策的建议得到省政府重视,并已采纳落实到“浙江17条”中。他还谈到,许多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在这次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建议将社会组织复工审批单列为一类,让社会组织尽早全面参与到社会经济的各项恢复工作中去,真正发挥社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眼下,大部分企业尚未恢复生产,员工工资如何发放成了企业主和员工关心的大事。区政协常委、宁波奇易加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喻亚盈建议,停工期间,应出台政策统一工资发放标准,并明确一个通用的下限标准。“根据当前企业的停产状况,大部分企业至少30天没有生产。而银行向部分企业发放的临时贷款,只有免一个月利息的优惠,金额上来说只够发一个月工资。”区政协委员、海曙协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鲁立辉建议,根据上年度纳税情况和企业用工人数,以停工期间发放工资的金额和停工天数,银行给予临时贷款,贷款期限建议在12个月以上,帮助中小企业度过难关。

疫情突如其来,在共同对抗疫情的过程中,部分基层矛盾得到一定程度的缓和。区政协委员、区公益组织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廖佳敏建议设计新机制使居民中的“两代表一委员”、党员、民主党派人士等参与社区日常事务,在平时就做好基层矛盾的“联防联控”工作,“要把握好此次“查漏补缺”的机会,做好疫情后期的善后工作,全面梳理基层治理中显现的问题点,防止生成新的基层矛盾。

小小的微信群承载着满满的智慧,短短两天时间里,委员们深入思考疫情应对中所反映出来的短板,还围绕谋划建设与重大疫情相匹配的现代化大型公共卫生医疗防治中心、为社区工作者适当增加工作补助和给予精神奖励、利用大数据技术为基层数据汇报减负等内容“隔空”建言,并在反复讨论和协商后形成12条高质量建议提交给省政协。

接下来,区政协还将围绕助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高质量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课题积极开展调研和协商活动。


编辑:杨岚

关键词:疫情 企业 建议 区政 基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