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强化领导 躬身疫线 发挥优势

——河南新乡统一战线为抗疫贡献力量

2020年02月17日 14:22 | 作者:刘晓蕾 王媛丽 记者 王有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蔓延。面对严峻形势,河南省新乡市委统战部把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行动,强化责任担当,汇聚各方力量,努力把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政治优势、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转化为共克时艰的强大动力。

强化领导,精心部署推进

新乡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后,市委统战部第一时间进行专题研究,迅速传达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明确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研究部署全市统战各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号召全市统一战线成员主动作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同心抗击疫情,共克时难艰险的浓厚氛围。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市委统战部转发通知,号召广大民营企业延期复工,对于重要国计民生企业,要求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密切关注职工身体状况,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自1月27日新乡市工商联发布“关于同心助力 共抗疫情积极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以来,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响应,纷纷通过各种渠道,向湖北(武汉)及新乡市红十字会、慈善总会和抗击疫情专项账户等捐款、捐物。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利用微信等网络平台,积极转发上级组织倡议书,发布公开信,切实把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发动民主党派成员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等通知方式要求各民宗部门迅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场所暂停一切活动,针对疫情风险防控的落实情况进行排查,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宗教活动场所进出排查登记,指导做好通风、消毒工作以及测量体温等防范措施,深入宣传普及信教群众个人防护知识,切实将宗教领域防控工作做实做细。

投身一线,助力抗击疫情

市委统战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有关纪律要求,模范贯彻市委防疫的部署安排,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后勤服务、知识普及、宣传引导等工作,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薄学斌自1月25日起坚持在岗,按照市委常委分包要求,先后组织召开3次疫情防控会议,开展调研14次,深入社区村庄、宾馆酒店、重点企业等65个疫情防控点,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市委统战部召开专题协调会,指导统战各领域做好防控工作,积极开展无主庭院防控工作,党员干部带头排班上岗,协助社区做好出入人员、流动人员的监测排查以及疫情防控宣传,同时通过微信群、电话通知等方式将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相关部署传达给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各民主党派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等,及时通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宣传防疫防控知识。全市200多名民主党派成员医务工作者奋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农工党员、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院长窦启锋坐镇指挥该院全力应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组织选派27名医护人员赴武汉参加前线工作,同时成立支援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业医疗救援预备队。民进会员王好义,一直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坚持值守,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并作为新乡市应急医疗队(医生组组长)于2月2日赴武汉支援抗击疫情。

发挥优势,积极建言献策

各民主党派成员发挥智力密集的优势,通过围绕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保障民生等方面提意见建议等方式参与到疫情防控战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建言献策出力,提出了不少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全市各民主党派成员积极开展专题研究,撰写《防控疫情不可忽视防控舆情》《关于切实帮扶小微服务型企业的建议》《企业开复工面临困难急需政策帮扶》《关于对抗疫保障民生的企业进行支持的建议》《关于加强乡镇一级传染病防治工作的建议》《关于疫情下保证我省春耕生产的建议》《警惕疫情在经济层面引发的“蝴蝶效应” 限期调整存贷款利率启动付息延时机制 对冲未来社会经济波动》《关于规范管理防控一线工作 防止一线防疫人员自身成为病毒传染源的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27篇,疫情防控类信息53篇,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重视和肯定。

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积极开展捐资捐物活动,截至2月14日,全市各民主党派成员累计捐款972.20万元,捐赠医用物资价值1790余万元、捐款14万元新购2辆医护用车。新乡统一战线各领域捐赠活动仍在持续不断进行中,各尽所能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编辑:杨岚

关键词:疫情 防控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