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清肺排毒汤对新冠肺炎具有良好疗效

2020年02月17日 16: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2月17日电(宋宇晟)针对中医药对新冠肺炎的疗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李昱17日介绍,1月27日启动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有效方剂的临床筛选研究工作,对山西、河北、黑龙江、陕西使用中药清肺排毒汤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疗效进行观察,并进行数据分析。在取得214例临床有效数据的情况下,2月6日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文向全国推荐使用清肺排毒汤。目前已有10省、57个定点医疗机构的701例使用清肺排毒汤的确诊病例纳入观察,其中130例治愈出院,51例症状消失,268例症状改善,212例症状平稳、没有加重。

对报有详细病例信息的351例病例分析统计,在服用清肺排毒汤前,有112例体温超过37.3℃,服药1天后,51.8%的患者体温恢复正常,服药6天后,即两个疗程94.6%的患者体温恢复正常;214例患者伴有咳嗽症状,服药1天后,46.7%的患者咳嗽症状消失,服药6天后,80.6%的患者咳嗽症状减轻。同时对其他症状乏力、纳差、咽痛等也有疗效。351例患者中,轻型、普通型患者没有一例转为重型、危重型;22例重型患者中,有3例治愈出院,8例转为普通型;共有46例治愈出院。他认为,这些病例显示清肺排毒汤对新冠肺炎具有良好的疗效。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清肺 肺排 排毒 毒汤 新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