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湖北省中医院专家深入社区隔离点 一对一精准施治

2020年02月17日 16:3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在医院大力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同时,社区隔离点也是另一个主战场。2月1日以来,湖北省中医院组队深入武昌区、洪山区部分隔离点,进入患者房间一对一问诊施治,让中医药全面干预治疗。


我

中医药进社区隔离点势在必行


自疫情发生以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多次到武汉社区实地考察,他发现:发热门诊如果控制不好,医院的病人就会越来越多,很难从根本上控制住局面。而发热门诊的病人主要来自社区,因此社区的防控至关重要。

仝小林介绍,隔离点现在包括四类人群,第一类密切接触者,第二类发热的病人,第三类疑似的病人,第四类是新冠肺炎的轻症患者。对于这些人群来说,没有条件输液,西药集中在抗病毒、抗感染两类药物上,第一时间吃上中药意义重大。这四类人群,使用的中药也有所区别。仝小林认为:“对于密切接触者,通过中成药来预防可以减少或者不发病,要千方百计地维护身体的正气,防止外邪的侵入。对于已经有发热,但是还不能排除是新冠肺炎的患者,推荐用第五版中医诊疗方案中的中成药来降温。对于疑似的患者、新冠肺炎的轻症患者,推荐在隔离点大范围运用协定通治方。协定通治方是根据疾病的病因、病机、病位、病理,抓住核心病机、主要病位来拟定的方子。此外,医疗队还带着连花清瘟、藿香正气丸、金感颗粒等中成药进入社区隔离点,让患者吃上中药。

进入隔离患者房间 一对一精准施治

2月1日,仝小林带领湖北省中医院专家医疗队进入到武昌区、洪山区社区隔离点进行中医药干预治疗。这个医疗队由该院5—7名医生组成,由湖北省中医院副主任医师肖明中带队。

2月1日-2月13日,肖明中带队进入武昌区和洪山区的7个隔离点和隔离医院,医生进入隔离患者病房,一对一问诊。肖明中介绍,主要过程是询问症状、查看舌苔、询问用药史,由于穿隔离服不能查看脉象,然后指导患者用药,主要指导意见有不重复、不叠加使用药物,结合患者已有的药物分类指导,让患者正确合理使用中药和西药。

与此同时,另外一个3人团队进入社区后,对密切接触者进行中药干预,在10多个社区发放了700多人次的藿香正气丸,让密切接触者进行中医药的预防。在社区隔离医院,如武汉市马应龙医院、瑞华医院等,湖北省中医院拿出社区隔离点中医药防治方案,实现一药一灸,中医药参与配合中医药外治方法,缓解患者症状,干预轻症患者转重症。

据统计,半个月以来,湖北省中医院医疗队深入隔离点进行中医药辨证施治指导用药909人,其中临床诊断患者及确诊患者468人,密切接触人群441人。在诊断病例468人中,疗程在一周以上患者213人,目前有191人获取了疗效信息。在这191人中,解除隔离14人,病情好转165人,未好转12人。

目前对于社区隔离点轻症、普通型患者,以中医为主干预的病情好转率可达84%。

专家发现:患者恐慌性囤药不合理服药现象普遍

湖北省中医院医疗队深入武昌区、洪山区社区隔离点一对一精准诊治过程中,中医专家们发现,一些患者有恐慌心理,自己囤积了多种药物,且不分功能主治统统服用,反而造成了不良反应,经过指导的患者可正确服药,专家也希望患者注意,合理使用药物十分有必要。

肖明中介绍,一些患者有恐慌心理,自己会囤积各种药物。但绝大多数患者不分中西药、不分功能主治,只要手上有的药全都服用,造成了不良反应,在发热的基础上,症状有所加重,特别是胃肠道方面的反应,亟需医生进行指导。

在一对一诊治过程中,90%以上的患者愿意接受中医药干预治疗,多数患者对医生到隔离点诊治抱有较大期望。

肖明中建议大家合理使用药物,提高疗效,减少不良反应。他介绍,手上的是抗病毒药物,如阿比多尔、奥司他韦,这类药物病程在一周以上,则无需继续使用。要谨慎使用抗生素。中成药的使用,包括常见的连花清瘟、双黄连、金花清感等清热解毒类药物,选择其中一种即可。优先选择服用中药汤剂。如果出现以下症状,如咽痛发热,可以使用连花清瘟、金花清感等中成药中的一种即可。如果出现胃肠道不适,如腹泻腹胀食欲不振,可以选择藿香正气等药物。合理使用各类药物,中西医结合,可以提高新冠肺病毒的防控疗效。

下一步,湖北省中医院还将制定社区隔离点/隔离医院患者用药规范及指导,指导患者合理用药,合理使用中药,将文字版和视频版进行科普,联合媒体进行科普讲座的录制及更大范围得宣传。(胡梦)


编辑:刘畅

关键词:患者 隔离 社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