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独家专访|中央赴湖北指导组社区防控基层专家组负责人:用科学方法,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2020年02月17日 17:14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2月6日,中央指导组社区防控专家20余人抵达武汉,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司负责同志带队,专家来自北京、江苏等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组成13个小组,每组两人,分别赴武汉13个区指导开展社区防控工作。连日来,指导组深入医院、社区、农村,现场指导有关部门加强危重症患者收治,加强农村社区防控,进一步提高收治率、降低感染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指导组社区防控基层专家组负责人吴浩近日接受了健康报记者专访,介绍了专家组情况及武汉社区防控工作。

吴浩是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教授,除此之外,他还是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咨询专家、北京社区卫生首席专家,参与制订了《国家卫健委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基层防控的指导意见》。

记者:社区防控专家组是何时抵达武汉开展工作的?

吴浩:2月6日13时,我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紧急通知,要求作为基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专家组于15点40分乘高铁出征武汉。和我一起的还有从全国各地赶来的20多位社区卫生和疾控专家。当天晚上11时,我们抵达武汉,国家卫生健康委前方工作组便连夜进行工作布置和相关培训。

2月7日一早,防控专家组分为13个小组下沉到武汉市的13个区,深入当地的CDC、相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小区居委会及指定隔离点等部门,指导社区防控工作的开展,包括协助完善社区工作规范、开展社区防控工作培训指导、指导开展信息核查、协助疫情形势评估、指导辖区内个人防护、居民家庭与医疗废弃物等消毒等。

记者:专家到社区了解的情况是怎样的?

吴浩:当前遏制疫情扩散的关键是“四类人员”全部分类集中隔离:所有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必须集中隔离收治,所有确诊、疑似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必须排查到位,不落一户,不漏一人,集中隔离;所有发热病人必须留观;所有发热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必须单人、单间、居家隔离。要网格化、地毯式推进落实。

武汉当地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我们在头几天的走访中,发现武汉市的防控工作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小区没有进行封闭管理、生活垃圾没有进行科学处理、社区网格化排查需要进一步加强。

此外,作为疫情的重灾区,有些管理部门不能只盯着数据,不能只是听取汇报,不到一线巡查下沉干部和社区人员工作情况,不用眼睛看实际工作。这不仅给基层增加负担,也无法落实责任,更会影响基层一线人员的心理和士气。

更核心的问题是,目前武汉不是单纯的创伤外科急救的战场,更是传染病人传染人的地方,防控工作的最终目标是做到控源,隔离,减增量。从战略上看,必须尽快以一个一个社区为单位、网格式管理、联防联控,从而控制疫情。

记者:针对这些问题,专家组做了那些工作?

吴浩: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基层一线疫情群防群控等工作的时候就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人民战争,要相信群众、发动群众,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阻击作用”。继续推进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充实社区的力量,把社区工作做得更加扎实。干部重心要下移,力量要下沉,支援社区工作,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所以我们做基层防控工作,要打“人民战争”,但不能简单地使用“人海战术”。既要有最坚决的决心,更要有最果断的措施和最科学的方法来开展工作。

结合武汉市社区的实际管控情况,专家组提出一系列具体的防控措施,包括立即封闭小区、加强网格化管理;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消毒管理;在超市实行人流管控、优化购物流程、菜入社区等;组织社会力量,志愿者、不需在岗党员等社区报到,加强社区防控力量;加强地毯式排查力度,进行逐户排查,加大社区宣传力度,提高居民主动防疫意识。

防控意见一经提出,立刻得到当地政府的采纳。2月9日,武汉市江岸区政府发布了小区实行封闭管理的文件;2月11日,武汉市政府发布了在全市统一实行小区封闭管理的文件。2月14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知,明确住宅小区封闭管理主要措施,要求住宅小区一律实行封闭管理,小区居民出入一律严格管控。

记者:此前您也在北京社区工作一线开展疫情防控。有哪些经验可以应用到武汉?

吴浩:在1月中旬,方庄地区就启动了应对疫情的行动,成立了包片联防联控工作组。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和统筹下,根据卫健委工作部署,我们组成由方庄办事处、居委会、社区医护人员组成的三人小组下沉社区,并且将中心参与联防联控的医护人员成立管理小组,加入后勤保障人员、宣传人员、业务能力培训人员、专职督导人员组成支持团队,保证三人小组顺利开展工作。

通过这种包片管理机制,与街道各功能单位联防联控,社区医护人员下沉,建立疫情防控小组,进行网格化管控、实现地毯式排查,有力实现了对疫情的防控,协助区CDC完成密接患者的流调和排查、对辖区各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充分发挥智慧医疗的指导作用对辖区居民进行居家健康指导,制定生活垃圾消毒和处理流程等细节措施,充分发挥了疫情防控的网底作用,守好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

还有一些细节也值得注意,比如社区人员上门做居家隔离指导的时候,如果防护不足,其实也面临较大的风险,甚至成为传染源。这时候可以灵活应对,比如不一定非要敲开门,可以隔门指导,也可以通过微信视频“面对面”的指导。

当然,在防控指导的过程中,随着疫情的不断演变,一些实际的困难和新发的情况不断出现,工作重点也在不断变化,这需要我们不断地调整策略,早日打赢这场阻击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防控 社区 疫情 指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