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大疫当前的一份兄弟情深

2020年02月17日 17:49 | 作者:郑永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武汉第二十三天(2月16日):

阳光明媚,碧空万里浮云;冰雪消融,绿树环绕成荫;春回大地,百花争奇斗艳。经过两天的雨雪,今天终于迎来了一个大晴天。希望随着天气转暖,疫情能有所缓解。

远在兰州的好友张世魁打电话给我,他是甘肃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重症医学专家。世魁说经他本人申请、院领导批准,即将随甘肃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来武汉参加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的任务,大概明、后天出发。

战疫日记武汉第23天

我听了非常高兴,这个时候武汉危重患者很多,急需更多的呼吸、重症医学的专家,世魁刚好是这方面的专家,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和技术水平,救治更多的患者。

世魁说这几个月在参加下乡对口支援工作,错过了前面几批援鄂医疗队,但是他时刻都在关注着疫情的动态发展。看到武汉疫情严重,危重病人很多,他心里很着急,非常希望能发挥自己的专业技术特长到武汉支援,尤其是看到全国各地源源不断的派驻医疗队到武汉,他更是心急如焚,因为他是一名老党员,参加过2003年的抗击非典工作,此时此刻,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让他在后方坐立不安。所以在省里筹备第五批援鄂医疗队之际,他连夜给医院党委书记写了一份请战书,表达了自己的心愿,强烈要求报名参战,在这场轰轰烈烈的抗击新冠病毒的伟大斗争中,自己义不容辞,必须坚定地践行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为武汉人民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根据世魁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今天上午院领导批准了他的请战申请,要求他做好准备,随时待命出发奔赴武汉。得到领导的许可,世魁马上就打电话告诉我,与我分享他的喜悦心情。我听到这个消息也心情激动,替他高兴,能有好友一起并肩作战,极大增强了自己的信心。

为了更好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世魁特地向我取经。对于他的各种问题,我逐一回答,打消了他的很多疑虑。我说病毒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做好个人防护。只要严格、规范地做好消毒隔离和自我防护,就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被感染的可能性。世魁听了我的心得体会,心里踏实了很多,更加坚定了奔赴武汉的决心。

我感谢他的信任,支持他的决定,佩服他的勇气,称赞他的觉悟。尤其是分享了自己在治疗新冠肺炎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和宝贵经验教训,世魁听后获益匪浅,我也期待着他尽快到来,在治疗过程中也能总结出自己的经验,提出独到的见解。

我们约定,等疫情结束,大家当面畅聊。大疫面前,兄弟情深。期待世魁的到来,期待疫情的好转。

(作者:农工党员、上海市金山区亭林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博士郑永华)


编辑:秦云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