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我的医学观察点日记

2020年02月17日 17:55 | 作者:彭小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医学观察点,在普通人眼里是一个望而却步的地方,医护工作者却逆向而行。湖州交通医院老年科主任兼血透室主主任彭小刚就是入驻集中医学观察点的人员之一,他在2月9日的夜里这样写道:

今天2月9日,不知不觉在区疫情防控办集中医学观察点(白蘋洲隔离点)工作有整整7天了。一周来,有很多收获、感想,不过更多的是感动吧!

我是2月3日下午4点接到医院通知,要求晚上必须入驻观察点。原本准备去医院值夜班的,接到通知后,立即收拾一点生活用品,拿上电脑和几本专业书籍。同时与女儿说,“爸爸去上班了,可能半个月不能回家了”,小家伙似懂非懂的样子,轻轻回了一句,“早点回来”。 

彭小刚2

简单收拾东西后,驱车赶往观察点,路上,电话与两个科室护士长、年轻医生交待工作。并通知其他四位小护士,到医学观察点集合。最后与爱人打电话,同为医护人员的爱人,叮嘱我要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

下午4时50分许赶到观察点的时候,总负责人、带着后勤保障组全体人员已到位。我们简单对接工作,共建微信群,分清每个部门职责。作为医疗组长,我主要负责对观察人员的医学观察,与后勤保障组、区卫健局的沟通和联络工作,特别是体温的监测,重点对发热患者的追踪随访……当晚入驻后,大家都很熟悉自己的职责,随时做好收住隔离人员的准备,特别是我们的小护士们,感觉要上战场一样的激动和兴奋。但是我知道,这里是战场,不是游乐园,做好准备吧!

在大家刚刚分好医疗物资的时候,并准备吃晚饭的时候,收到一楼后勤保障组微信通知,来一位观察人员。一位年轻小护士自告奋勇要求第一个进入隔离区,并熟练地戴口罩、帽子,穿防护服、戴手套和眼罩、穿雨靴。按照我们制定的工作流程开展工作,引导观察人员进入房间,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解释本次观察的原因和期间的注意事项,同时签‘医学观察告知书”,每日三餐时间,以及房间消毒杀菌时间等。有了良好的开始后,接着有了第二位、第三位、第四位……

彭小刚1

第二天一早,我和护士们穿上防护服,进入隔离区。虽然在医院已经练习过穿脱防护服,可对于普通内科医生来说,平时真正穿着防护服工作的机率几乎是没有的。如今我们平均每次穿5个小时,说真的,很不舒服,闷气不说,还不能喝水、吃东西,无法上厕所解决大小便,还好我们准备了成人纸尿裤。随着2月2日吴兴区确诊一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后,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激增。我们五位做好了接收大量人员的准备。从2月4日下午至次日凌晨3点,收治观察人员达55名,等到这些人员安顿、信息采集结束的时候,时间已经到了凌晨3点30分。回到更衣室,大家衣服、鞋袜已湿透,四个小护士累瘫坐地上。但听到还有人员要来的时候,大家都主动要求加班,迎接下一批的人员入驻。

……

元宵节预示春节即将结束,虽然这个春节没有了往年的气氛和祥和,大家都生活在恐惧、焦虑中。生活仍然要继续,要有一点仪式感,后勤保障组唐局也是细心给我们准备了几包汤圆。晚上10时,在忙完所有工作后,我们五位小伙伴们聚在一起,吃着小护士煮的甜甜汤圆,聊着一周来的工作体会。大家表示虽然在这里的工作枯燥、疲乏,但看到隔离人员能够平安无事的回家,也感觉到这份工作的意义。

今天是第七天了,上午又有5位观察人员解除隔离,顺利回家。凌晨3点收住一位隔离人员,有尿毒症史,长期在市一院血液透析治疗。考虑这位阿姨情况不宜在这里强制隔离,所以天一亮,立即汇报给区卫健局领导,经与市一院沟通后,确定明日早上由急救中心120送到市一院治疗。其实1周来,这样突发案例不只一次两次了。前两天一位隔离人员出现低热头痛,送到市一院发热门]诊就诊,检测咽拭子和血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均阴性,但发现有糖尿病,而且有酮症酸中毒倾向,立即安排住院治疗,现经过治疗,病情已明显好转,可能还要重新回到我们这里来隔离至期满。

一周时间已经过去,可能再有一周、或者两周,我们会重新回到医院工作岗位,回到治病救人的工作状态。我想,在这种临时的特殊岗位上,一样学到很多,提高了与政府部门协调、合作的能力。虽然不用带听诊器、血压计,不用穿着心爱的白大褂。但对我来说,不漏掉一个新冠肺炎病例,让更多的隔离人员早日平安回家,就是我们工作最大的意义。

(浙江湖州市吴兴区政协委员、农工党吴兴区基层委副主委,湖州交通医院老年科主任兼血透室主主任   彭小刚)


编辑:秦云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