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披荆斩“疾”抗疫情

——天津九三学社社员投身战“疫”一线侧记

2020年02月17日 19:55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魏天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疫情当前,使命在肩。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第一时间下发《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阻击战——致全市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和社员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积极行动起来,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天津九三人积极响应,冲到一线,站在前列,舍小家顾大家,捐款捐物支援,驰援疫情防控阻击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九三人的使命担当。

昼夜“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天津九三医务工作者成为阻击战中的急先锋。

天津医科大学朱宪彝纪念医院呼吸科袁连方曾是2003年“非典时期”与死神抢人的“勇士”。在这次疫情面前,他再次带领本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冲锋在前,抵鄂的第二天,就投入到武钢二院红区“战壕”中。每天连续奋战8小时不吃不喝,缺氧、水雾让他朦胧了视线,外面湿冷的天气寒冷入骨,红区内密闭的隔离衣下湿透的衣物脱下都困难。他说,一位病人念叨着“我听说天津的大夫来了,我的病有救了,我能活下来……”,让他潸然泪下,所有的艰难化为勇气,他因病人的殷切目光而拼尽全力。

第一批驰援武汉的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高斌一直忙于建立绿区、指导医护人员做好自我防护、培训新到岗人员;他和治疗组专家一起研究制订新冠肺炎分层管理方案,降低医务人员感染风险;发动恢复期的患者、家属参与感控工作,共同营造安全的救治环境。高斌与医生、护士、患者建立了深厚感情,被他们亲切地称为“主心骨”。

天津市新冠肺炎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海河医院首席专家吴琦时刻坚守在战“疫”一线。他的工作强度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要在海河医院主持专家会诊;要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疫情防控情况;要向市领导汇报工作进展;要通过各种主流媒体发声,回应社会关切……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赵明峰患有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平时睡觉需要戴呼吸机。此次他带着呼吸机去武汉,但即使如此,他依旧坚定而乐观。“我是医疗队中年龄第二大的大夫了,既是副领队,又是大哥哥,我一定照顾好大家,凯旋归来!”

天津“小汤山”——海河医院副院长邵世峰,一直在前线指挥、部署。他的爱人也是海河医院的一名医生,主动请缨进入红区,夫妻并肩战斗在抗疫第一线。

值得一提的是,海河医院九三学社支社10余位社员,不管是院领导、专家都战斗在一线,或参与会诊、或主持病区整体工作、或在红区救治病患、或负责调剂发热门诊药品、或开展实验室检测,他们每天工作都在12小时以上,以精湛的医术和舍生忘死的精神,与死神赛跑,为生命护航,传递医者精神,接续爱的力量。

“不当旁观者,要做同路人”。为了有效减少患者就医次数和不必要的聚集等候,最大限度避免患者因现场就医导致的交叉感染,天津九三多位医务专家注册开通在线义诊平台,尽己所能,为人民生命健康护航。

天津九三人用行动诠释着医者的责任与担当。危难之中,天津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苏毅、第四中心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林展增、南开区王顶堤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董欣、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朱崇贵、天津医院普内科主治医师苏留超等一大批医护人员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朝着抗击疫情的一线挺进……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天津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齐新坐阵医院疫情防控一线,组织动员本院医务人员支援湖北。

除了他们,还有众多的天津九三的他和她,坚守在发热甄别、病患诊疗、疾病预防、病毒检测等不同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据不完全统计,天津全市共有200余名医务界九三学社社员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编辑:杨岚

关键词:疫情 医院 天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