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只要他们加班一天,我就免费送一天午餐”

2020年02月17日 20:04 | 作者:王斯博 本报记者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截至2月16日,上海已经连续7日新增确诊患者为个位数,出现3次12小时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上海是怎么做到的?疫情防控是一场“总体战”,医疗救治冲在前面,道口查控顶在前面,社区防控是最后一道防线。

抗“疫”,上海的社区有什么“黑科技”?2月17日上午,记者在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听闻了一位居民连续几天为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居委干部送饭的故事。

在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山一居委会的办公室里,连续几天,每到中午,就有居民送来午饭。每一次,忙碌的居委会干部都表示,自己会解决午饭;每一次,居民都是放下从食品店买来的午餐,扭头就走。

连续几次之后,山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荣庆在感谢之余,决定将午餐费用以微信转账的形式付给居民,结果又被居民直接给退了回来。

记者了解到,原来这位居民是居住在山阴路69弄的顾忠,他也是一位民盟盟员。

“看到他们忙得午饭都没时间吃,就想给他们买饭送过去了。”早在春节前期,顾忠就目睹了辖区内社区工作者为了居民健康,天天忙碌在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第一线,连午饭也没时间吃上,便萌发了为居委干部送午餐的想法。

顾忠的想法得到爱人的全力支持。“我爱人说每天她亲自下厨给他们做好送去,我觉得还是去有卫生许可证的正规店里买比较好,人家吃得也安心。”但是因为特殊时期,很多饭店还没有开门。为了给居委会干部们解决午餐问题,顾忠天天骑着电动车上街,附近但凡开门的正规餐饮店,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居委会干部太辛苦了,他们明知疫情有风险,许多党员更是冲在第一线,我们应该尽点义务,只要他们加班一天,我就免费送一天午餐。”顾忠如是说。

“我是有石库门情节的,2014年搬到山一居民区居住。这几年小区的变化非常大,原本没有绿化的弄堂,现在成了花果飘香的花香弄堂;原本地面坑坑洼洼,经过微更新,如今已非常平整,弄堂内还挂起了大红灯笼,生活在这样的社区,心里特别高兴。”顾忠告诉记者:“有他们坚实的社区工作,才有我们的平安家园!现在社区有需要,我做点应有的贡献也是义不容辞。”

从顾忠的一番话中,不难发现,其实山一居委会的抗疫“黑科技”早早就装备到位了,居委会干部平日里的坚实工作看在居民们的眼里。疫情当前,居民们就不会让居委干部们“孤独地冲锋”。

作为平凡的大多数,更多的市民也许不会是这次史无前例战“疫”的主角和英雄,但是就像这句老歌所言,只要我们都献出一点爱,发挥一点光热,就注定能汇聚起刺破阴霾的光芒,再次照亮我们美好的家园。


编辑:杨岚

关键词:居民 干部 顾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