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抗疫情 保生产 创新路

鼠年经济怎么搞?委员专家这样说!

2020年02月18日 10:49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疫情过了最想干嘛?”“重新过个鼠年春节!”新冠肺炎暴发以来,政府社会团结一致共同抗“疫”,一方面对病毒严防死守、合力阻击,另一方面加快复产复工节奏,确保全面经济目标如期实现。

战“疫”情期间的中国经济应如何看?有哪些新的观察角度?一起来听听委员怎么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

稳经济是稳资本市场的根本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上周五(2月14日),沪深两市低开高走,午后涨幅有所回落。创业板指数一度站上2100点,创下三年多来新高。尾盘阶段,三大股指短暂翻绿后转涨,最终集体收涨。

对此,有券商分析,综合来看,疫情短期情绪可能仍然对A股板块相关公司有所抑制,但中长线来看,核心标的超跌反弹配置良机也有望逐步来临。

“目前,资本市场的恐慌已缓解,投资者注意力更多转向疫情対未来经济影响,因此,稳经济是稳资本市场的根本。”针对这一话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这样说。

那么,如何“抚慰”疫情防控下的中国经济?为此,肖钢提出三条建议:第一,当前财政货币政策可适当积极一些,对受影响较大的服务业和小微企业要在信贷、税收、房租、养老金等有实质举措,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第二,稳定汇率至关重要,重启人民币汇率调节因子,确保人民币不贬值;第三,进一步防范股票质押平仓风险,帮助部分商业银行和证券公司解决流动性,防止股价跌到一定程度引发平仓;第四,加大对债券市场支持力度,扩大央行有关债券发行担保工具,确保企业顺利发债,防范现金流断裂。

全国政协委员屠光绍:

稳经济需稳消费,“宅经济”需要“腿”!

“疫情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大而广,且持续时间长。从中我们也能发现一些新问题和新的方向。”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之初,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给出了自己的关注点。

近年来,伴随着百姓购买力上升和零售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深入,消费渐成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国家统计局在发布2019年中国经济成绩单时有两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数据,一是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1649亿元,比上年增长8.0%;二是全年全国网上零售额106324亿元,比上年增长16.5%。如此高的增速,难怪很多外国人一谈中国消费时都能脱口而出“淘宝京东饿了么”。

“这一次疫情来袭,餐饮、旅游、娱乐、交通均在受重创的范围内,且产业链、供应链、消费链相互影响,从业者众、中小微企业扎堆儿。疫情对消费的影响恰恰又较大,很多企业处于停滞状态。即使出现了拐点,消费动能能否迅速提上来也很难说。”屠光绍这样说。

那么,防止消费“失速”,我们能做点什么?屠光绍建议大家,要抓住“宅经济”带来的新机会。

“目前大家普遍居家办公或者采取弹性工作时间,在家办公同样要消费,也是个值得我们研究的课题。比如,大家对买菜有很大需求,电商平台想出很多办法增加人手,帮客户去超市买菜,这本来是几方受益的好事,但现在很多小区不让送餐员进入,或者指定大家把东西放在门口,很多送餐送菜很不方便。这个方面要引起注意。当然,我们也看到,这次疫情正倒逼供给侧很多行业‘触网’转型,消费的供给方式会由此发生很大的变化。这次疫情从某种意义上加快或催化了这样的变化。”

屠光绍认为,从消费角度要更好地满足人们居家的消费需求,这既是供给端满足消费端,也是更好地满足未来消费升级的做法。这里很多方面的工作需要加大力度,比如承接网上消费的“腿”,也就是物流,能不能更多一些、更快一些?另外消费品的供应既要有日常基本生活必需品,也需要精神层面的消费品。

谈及企业复工,屠光绍的建议是有计划有步骤的,在防控疫情的背景下,分阶段分产业领域逐步复工,这需要有整体的方案和安排。在复工方式上,具体到企业,也可先开始部分员工复岗,从30%、50%、70%直至100%到岗,线上线下工作相结合。

“在财政政策上,要以减负来保证疫情下的中小微企业的生命力,还要通过各种方式保障这些企业员工的收入,财政补贴和就业人群工资收入最好能挂钩,有更好的针对性。稳定就业人员的收入,也有助于其居家消费;在货币政策、金融支持方面,保持充分的流动性,金融机构要保证对产业中的小微企业持续支持。”屠光绍这样说。

全国政协委员张水波:

疫情让建筑业更重视“HSE”管理

近年来,中国建筑业不仅为国内很多城市创造了建筑奇迹,更不断挺进海外市场,已经成为全球建筑体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这次武汉火神山医院从方案设计到建成交付仅用10天,更体现中国建筑业效率和强大。

“这次疫情对建筑业带来深刻的影响。”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国际工程管理学院院长张水波这样说。

在张水波看来,影响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传统的项目管控主要集中在费用、质量、工期,这次疫情,将会使建筑业更加重视HSE(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更加注重绿色建造,使得HSE与绿色建造理念在项目管理中的重要性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二是更加广泛地应用信息技术、BIM、现场远程管控,使得更多的工作能够在“线上”执行,避免集中办公造成的人员密集性聚集;三是更加重视项目实施应急管理:建筑业是以项目为作业对象,劳动密集性强,作业连续性要求高,一旦出现外部突发事件发生,就会造成巨大的损失。因此,建筑企业,包括项目业主企业,更加完善自身企业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四是对外部供应链管理更加重视。建筑业企业在承包实施项目时,需要大量的各类分包和材料设备供货商,在整个供应链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有可能影响项目的进行。因此,建筑业企业不但应加强内部管控,而且要关注项目实施涉及的供应链。本次疫情中,即使项目想开工,但由于各地区外部条件限制,如果供货商或劳务分包公司不能复工,项目仍不能得到实质性复工。

基于建筑业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面对疫情,张水波认为,建筑业企业至少需要做好下列工作:第一,根据政府部门相关政策,积极做好项目人员的防控疫情工作,这是目前最急迫的工作,同时积极履行合同义务,做好在建项目停工保护问题;第二,及时就项目停工与现场保护等工作与项目业主保持沟通,包括向业主发出不可抗力通知,并听取业主方面的意见和指令,并合理执行;第三,随时做好复工准备,在政策和条件允许后,可以达到迅速复工,并积极与相关分包商、供应商协调,实现供应链的联动;第四,针对设计等可以线上办公的工作,应尽可能网上办公,对必须在工地现场的工作人员,应做好保护措施,通过优化施工方法,避免人群过分聚集的情况;第五,针对项目停工带来的工期和费用损失,做好完整真实的记录,及时按照法律和合同的规定向业主提出,研究相关法律和收集好相关政策,与业主开展相关索赔谈判,争取达成双赢的方案。

编辑:秦云

关键词:疫情 企业 消费 项目 经济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