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解决“口罩荒”不为“口罩慌”

———彰显中国经济韧性的企业实践

2020年02月18日 10:59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抗疫、抗疫;复工、复工。

可没有口罩怎么复工?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汽车制造业,大多数车企和零部件供应商陆续复工。为了解决这个难题,这些制造业企业想出了各种办法。

这不是个小数字。如果按照每个员工,每人每天2个普通口罩计算——广汽集团:11万工作人员,每天需要20万只口罩;比亚迪集团:22万工作人员,每天需要近50万只口罩。对包括汽车产业在内的广大劳动密集型企业来说,显然是不可能全靠外力就能完成的任务。

C20200218001-zx5

2月16日,在广西柳州,工人在上汽通用五菱无尘车间内操作设备。上汽通用五菱在短时间内联动供应商和经销商,快速完成无尘车间的改造和生产线的调试,协助本地供应商转产无纺布、熔喷布、鼻梁条等口罩生产原材料,建立防护口罩产业链。第一批防护口罩已于2月13日生产完成,预计本月底产能达到日均200万只。新华社发

“全国口罩告急,广州市也急需要口罩。广汽不能坐等,必须力所能及地有所贡献,有所行动。”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这样说。

说干就干。2月6日开始,广汽集团、上汽通用五菱、比亚迪三家车企连续传出要生产口罩的消息,比亚迪除了口罩外,还将生产消毒液。他们打算自力更生、自给自足。

2月6日当天,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带队到东莞考察口罩生产设备制造商快裕达,了解口罩生产设备的制造、组装和调试技术,研究新建口罩生产线的技术可行性。

2月9日傍晚,广汽第一台口罩生产线样机已经制造完毕。相关负责人表示:“口罩设备是很简单的产品,2月10日调试完就可以生产了。一台设备24小时能生产五六万只口罩。之后公司还要将设备改为高速的,一台高速设备一天产能可以达到十几万个,广汽集团不仅要自产口罩,而且还愿意将制造口罩设备提供给社会。”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表示,前几天,我们也是在通过各种途径买口罩时发现极其短缺,内部研究后发现口罩、口罩生产设备都可以由相关事业部生产,政府又鼓励,于是雷厉风行地干了起来。“整个比亚迪22万人,自身的需求是一方面,产能达到500万/天的话还可以大量对外供应。”李云飞补充道。

据悉,比亚迪转产口罩对外公布的预计日产能是500万只。另外,比亚迪在惠州的消毒液生产厂,日产可达5万瓶。

如今,不光汽车业生产口罩,这几天,富士康、三枪内衣、水星家纺、和硕(代工企业)等各行业多家公司都传出转产口罩的新闻。

中国制造再一次彰显了自己的韧性,也给中国经济注入了更大的信心。

编辑:秦云

关键词:口罩 生产 设备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