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从电力指数看企业复工

2020年02月18日 11:01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由于疫情影响,过去一段时间,整个社会像是按下了“慢放键”。2月10日,经过复工备案核准,浙江部分企业正式“开张”。一边是疫情防控,一边是复工复产,如何“两不耽误”?为此,浙江在全国首次推出了“企业复工电力指数”,用电力大数据客观、及时反映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引起了记者关注。

那么,什么是企业复工电力指数呢?它是电力部门通过采集当前每天企业生产的用电量数据,与企业历史上正常生产时的用电量相比,并用大数据进行分析形成的指数,既能客观准确地反映哪些企业复工,又能反映复工企业恢复了多少产能。

国内首个“企业复工电力指数”为何而生?浙江省能源局副局长金毅告诉记者,浙江省是数字经济大省,因此,通过有效发挥大数据的优势,推出企业复工电力指数,可以不增加基层和企业报送相关数据的负担,同时有效指导各级政府对疫情防控和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做出决策,出台相应的管理措施。

在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营销部主任潘巍巍看来,企业复工电力指数运用营销系统海量数据,建立算法,分析全省企业复工情况非常有效。它根据企业历史用电量情况、当日用电量情况等数据,精准对各个企业进行“画像”,得出复工指数,动态监测、直观反映当前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解决了繁琐的逐级上报和防疫管控人手不足等难点,能够协助政府做好防疫及有序复工工作。

目前浙江省的企业已经开始陆续复工,浙江省各地市的政府正在利用企业复工电力指数,来合理安排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效果怎么样?

以杭州为例,2月11日,企业复工电力指数是34.54,比浙江省平均值高出了8.57,较前一日大幅回升了3.12,是农历新年以后复工指数增长最快的一天,全市企业日用电量在年后首次突破9000万千瓦时,达到了9005.19万千瓦时。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张伟峰表示,根据监测情况,说明全市企业目前还处在复工的起始阶段。但是和疫情防控、民生密切相关的医药、食品行业,昨天和前天的复工指数都上升了3个点以上,明显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说明这两个行业正在快速回暖。

“由于电力数据可以完整、准确、可靠的反映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杭州滨江区这两天已经开始根据企业复工电力指数,来合理安排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的审批节奏。”杭州高新区(滨江)经济和信息化局办公室主任许江鸿告诉记者,如果指数比较高,说明企业复工人员比较多,我们会提醒企业做好防护防控和人员的排查,每天上报给我们,确保人员的安全。对指数分析比较少的企业,说明复工人员比较少,我们也会和企业联系,人员在进出小区时有没有什么问题和困难,我们政府也会第一时间帮助企业去协调社区。

“当前,国网浙江电力利用企业复工电力指数特别对全省规上企业、医药行业、食品行业复工情况进行分析,便于政府部门重点了解防疫期间规上企业及防疫相关保障行业复工情况,及做好相应服务决策。”潘巍巍最后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企业 复工 指数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