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抗疫情科技“硬核”杠杠的!

2020年02月18日 11:03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200218001-zx6

在G94高速深圳观澜收费处,悬挂有申报二维码的无人机在候检的车辆间飞行(2月11日摄)。 新华社发 

临危受命,必须不辱使命。大数据、人工智能(AI)在中国的应用走在全球前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这些科技“硬核”也发挥了它们应有的作用。

无接触却懂你

大数据给宅在家里的你送上贴心服务

根据支付宝2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自1月27日推出“疫情服务直通车”以来,截至目前,已有6亿人次在支付宝使用疫情信息查询、在线问诊、买菜送药上门、健康申报、改签行程、爱心捐赠、同行程查询等10大类、48项服务。初步统计,至少减少出门次数9000万次,每天人均少走4000步。

1月27日,支付宝紧急推出综合服务页面“疫情服务直通车”,囊括了疫情期间最常用的服务,也因此涌入了全国用户激增的疫情服务需求。

支付宝上的阿里健康在线问诊服务上线第四天,就有70多万人访问页面,超过10万人次使用在线问诊服务,相当于33家实体“三甲”医院日均门诊量的总和。

2月6日,面对激增的疫情服务需求,支付宝还发出“英雄帖”,号召平台上更多开发者投入进来开发口罩预约、疫情上报、社区出入管理、代跑腿等疫情防护及便民生活类的更多服务。不到一周,已经有1200多个来自全国各地的个人开发者和机构加入,全力投入开发。

“支付宝等互联网基础设施,让数字化战‘疫’成为可能。这虽是特殊时期的一种探索,但未尝不是未来生产和生活在线化的提前演练。可以预见的是,这次疫情,能加速新技术、新模式对现有工作方式、生活方式的替代与革新。经由此战,可以预见包括企业、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民众生活等在内的数字化进程,都有望加速,进入一个新的周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影表示。

智能视频终端让孩子停课不停学

“即日起至2月底,海信旗下互联网电视云平台聚好看将为全国用户免费开通教育VIP。”据人民政协报记者了解,疫情到来后,率先为武汉地区百万用户开通影视VIP权益的海信,近日再次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开通全国用户的免费在线教育资源。不同地区用户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需要,在聚好看教育频道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12个年级中,任意选择一个年级开通使用,足不出户畅享部编版教材同步课、“新高考”专项辅导课等国内一线品牌教育资源。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海信互联网电视服务全球家庭已突破5127万,其中国内家庭近4000万。聚好看教育则是专业的互联网电视在线教育平台,内容紧跟小初高教学大纲,合作品牌包括新东方、学而思、步步高、读书郎、德智、全品等一线顶尖品牌,100%名师授课。

减少手工填表让防疫数据多跑路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重要窗口期和关键期,针对传统手段如采用手工纸质表格后手工汇总数据,或者使用警务通记录到站人员信息等,都存在无法准确记录个人行程且其他部门无法共享数据的弊端。

据人民政协报记者了解,为解决这一问题,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参与建设的“e三明”网上公共服务平台为福建省三明市的防疫工作提供了助力。

疫情发生以来,“e三明”平台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大数据对百姓防疫诉求件进行分析,进行舆情研判,从大数据中发现群众集中反映的焦点问题,并寻求解决办法,形成专报上报相关政府部门,为切实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据了解,此次神州数码控股助力三明市上线“入明流动人员信息登记系统”,其应用基于荣获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技术成果转化的燕云DaaS等大数据技术“武器”的精准服务,通过数据融合共享和系统精准对接,让“数据多跑路”,做到对症下药,着力疏通堵点、化解痛点、消除难点。通过“入三明人员信息登记”提前完成登记,也有效避免了因人工检测登记慢,造成检测点车辆、人员拥堵,入明人员出现等待和聚集感染风险。

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神州数码控股首席运营官郭郑俐表示,相较于传统自上而下单向管理的政府治理模式,神州数码控股致力于将市民纳入城市治理的体系中,把以前分离的市民“上报”与政府“处置”连成一体,增加反馈机制保障服务质量和效率,形成公共服务闭环。

风雨过后“AI”不停

“科学防疫,必须充分发挥科技力量。事实上,包括我们企业在内的人工智能企业在第一时间已经行动了起来。从基因数据算法支撑、核酸检测、智能测温、行动轨迹追踪、疫情地图、智能消毒、智能环卫、智能安防、智能物流、远程医疗和办公等多个方面提出切实有效的市场实践。系列无人化、智能化的技术设备,用急智、巧智抗击疫情,不仅节约人力成本,也将降低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上海市长宁区政协委员、深兰科技董事长陈海波这样说。

在陈海波看来,这些应对疫情的技术与产品之所以能够快速落地,并发挥重要作用,并非是仓促应战,而是得益于多个原因。一方面来自人工智能公司本身的技术沉淀。近两年来,随着人工智能产业的快速崛起,越来越多的企业注重研发投入与高端人才引进;另一方面,应用场景加速落地也为人工智能提供了更丰富的实践。

“值得称道的是,在本次疫情防控中,政府也看到了人工智能的独特作用,从国家部委层面提出倡议和呼吁。当然我们也看到,人工智能的发展道阻且长,还需要不断努力。在这一过程中,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既用望远镜,准确把握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态势;又要用显微镜,聚焦人工智能与实际需求相契合,推动人工智能深度服务民生。”陈海波这样说。

“中国人工智能行业有很强的担当精神,很多企业员工为了生产出更多对抗疫有重要作用的人工智能产品,自动放弃假期赶工,企业甚至临时招聘新人来响应政府的紧急需求;同时,大家有很强的设计能力,我们注意到有些企业提供的并非自身原有产品,而是在疫情发生后根据用户的需求基于自身核心技术迅速研制出来的人工智能产品。”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快仓智能CEO杨威这样表示。

据了解,在战“疫”期间,快仓智能为医药、电商、物流、制造行业客户的项目运行或新增需求尽最大努力提供支持,政策上允许去现场的毫不犹豫地去,不能去现场的随时随地远程响应;与此同时,快仓智能积极响应工信部号召,其“AGV+”复合型产品线正在基于全球领先的第三代潜伏式智能机器人研制适合医院的配送机器人,采用slam导航技术,能在人机混场环境下实现安全、精确的配送,“智慧大脑”EVO系统还可以跨楼层调度机器人,配送过程中无需人工参与,无需对场地进行前期实施改造。

谈及人工智能助力中国经济发展的建议,杨威表示,希望能从顶层驱动工业机器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目前大家对机器人行业的关注点还在解决个人用户的健康检查、应急物资的前端配送等问题,接下来大批制造业企业要逐渐恢复生产,工业机器人目前已经可以完成在规定领域机械式重复劳动的工作,未来还要在工业互联网供应链上加大柔性应用环节的开发,以满足企业的切实需求。”

编辑:秦云

关键词:疫情 服务 数据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