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码”上一扫 风险减少

——重庆市大足区政协委员为小区战“疫”添“利器”

2020年02月18日 14:44 | 作者:通讯员 陈世会 何柏江 记者 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2月18日电(通讯员 陈世会 何柏江 记者 凌云)“你看!前天登记出入信息用了四十多张纸,昨天就只用了十多张。”重庆市大足区某小区物管人员指着墙上的二维码介绍,一天时间,小区就有400多人选择扫码登记,这样更方便、更安全。    

几天前,区政协委员罗国家驻守在小区疫情防控一线时发现,居民出入签字登记存在交叉感染风险,便立即想到做个微信小程序用于居民出入登记。为找专业公司开发程序,他争分夺秒、加班加点,迅速协助完成微信小程序的开发、注册和上架,并免费提供给各小区居民用于出入登记。

截至2月14日,全区上百个实施封闭式管理的物业小区和老旧小区门口,新添的二维码成了小区防“疫”战中的一把“利器”。居民只需打开微信,不用下载、不用关注,出门扫一下,进门扫一下,信息自动记录,时间精确到秒。以前写字登记需要一分钟,现在扫码登记只用三秒钟。

“手机扫码不仅可以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还把‘死数据’救活了!”区住建委物业监督管理科负责人介绍,大足区有136个物业小区,每个小区每天几十张登记表,全区总共就有几千张表,不方便传送、查询、备份,像躺在纸上的“死数据”。通过手机扫码登记后,信息规范标准,还可以随时通过手机或电脑查看出入记录,在线搜索查询,导出电子档进行打印、存档,“死数据”变成了“活数据”。

“很快我区所有物业小区都将全面推广应用。”罗国家介绍,下一步根据疫情防控需求,他还将争取将扫码登记进行优化,使优化后的程序更便于进行数据整合、分析、查询和追踪轨迹,为抗疫工作提供智慧化和数据化支持。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