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3M9132型医用口罩外面再戴一层外科口罩,也能起到3M1860型N95口罩的效果

2020年02月18日 18:16 | 作者:郑永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武汉第二十四天(2月17日):

今天依旧阳光灿烂,过得比较平静。

战疫日记武汉第24天


早上交班,负责院感的冯建军老师表扬了大家,他说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现在病区的清洁卫生保持得很好,每个人的院感意识很强,消毒措施做得很到位,有效避免了交叉感染的发生,希望大家继续保持,他也会尽心尽力把关,把院感工作做得更好。

陈德昌教授传达了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病毒肺炎的指导意见。按照陈教授的看法,对于早期的轻症患者,中药应该是有作用的,清热解毒,活血化瘀,抗病毒。但是对于重症患者,已经合并有多脏器功能衰竭,中药的作用很有限。在治疗过程中,需要因人而异,并不是所有的患者都适合中药治疗。

最近瑞德西韦的临床试验还在进行中,要到4月份才能结束,目前还不知道治疗效果到底怎么样。郑军华队长传达了上海宗明副市长的指示,目前两人住一间的状况很难避免交叉感染,必须单人单间。这样的话就需要一部分队友搬到另一家酒店去,距离有点远,这几天大家自愿报名,实在不行就抓阄。

交班结束,本组有个病人病情恶化,需要气管插管。医疗组组长周新教授再一次以身作则,亲自进隔离病房操作,让我们晚辈们都很钦佩。另有一个病人突发气胸,请胸外科放置了胸腔置管引流,操作很顺利。

下午金山区卫健委筹集的一批医疗物资送到了,来得非常及时,可以说是雪中送炭,极大缓解了我们的压力。这批物资包括防护服,3M9132型医用口罩,护目镜,外科口罩,外科手套。网络上一直有传言说武汉医疗物资紧张,但是实际上最缺的就两样东西:防护服,3M1860型N95口罩。其他物资基本上都能够满足日常工作所需。有些东西不够,也能克服一下,或者找到物品代替,例如护目镜可以消毒后反复使用。唯独防护服和N95口罩是不可或缺的。如果要进隔离病房,接触新冠肺炎患者,必须做好防护。

根据这段时间的实际工作情况来看,3M9132型医用口罩外面再戴一层外科口罩,也能起到3M1860型N95口罩的效果。由于防护服和口罩是一次性的,每天的消耗量很大,金银潭医院经常告急。这个时候就需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大家都在想办法解决防护服和口罩的问题。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生因为防护物品短缺而无法进隔离病房工作的情况。

真希望每天都能平静一点,晒晒太阳,闭目养神。

作者:农工党员、上海市金山区亭林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博士郑永华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口罩 外科 n95 医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