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民革天津市委会呼吁:外卖快递多了,骑手要加强管理

2020年02月18日 18: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2月18日电(记者 张原 李宁馨)“为有效阻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防止交叉感染,消费者选择在家点外卖、网上购物数量大量增加,外卖快递需求也日益增大。在疫情防控过程中,重视外卖、快递骑手住宿聚集情况显得十分必要和迫切。”民革天津市委会日前提出相关建议。

据民革党员、天津市和平区应急管理局干部孙贺反映,当前外卖、快递明显增多,而以公司名义租用民宅供骑手集体住宿形式十分普遍,但对于住宿使用情况疏于管理。“我们在调研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居住多为群租形式,且卫生条件堪忧,如遇传染性疾病,必造成大面积致病;骑手电动车充电管理疏忽,存在充电不规范现象,一旦充电线路出现问题,极易发生火灾。”

针对存在的问题,民革天津市委会提出,有关部门要加强住宿管理,建议由发改、商务、公安等部门联合约谈外卖、快递公司,要求其加强自身管理,制定人员档案、卫生防疫、突发事件应急等相关预案,并由专人负责落实制度;街道社区等基层单位要采取定期、不定期检查的方式,排查外卖、快递公司租住情况;要求外卖、快递公司需及时向当地派出所、社区报备租住具体情况,外卖、快递公司需及时了解其骑手个人流行病学史接触情况,并向相关单位报备。配送过程中,骑手需佩戴手套、口罩等个体防护用品。同时,监控骑手身体状况(体温等),对异常情况及时报送相关部门。同时,要加强电动车充电管理。外卖、快递公司对骑手电动车的充电、维护、保养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规划,避免发生火灾事故。消防部门对有条件建造电动车充电车棚的点位,在其选址、建设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