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严重蝗灾威胁非洲之角粮食安全

2020年02月18日 18:3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内罗毕2月18日电(国际观察)严重蝗灾威胁非洲之角粮食安全

新华社记者白林 王守宝 张改萍

近几个月来,非洲之角遭受沙漠蝗虫灾害,其中埃塞俄比亚、吉布提、索马里为25年来最严重,而肯尼亚为70年来最严重。目前非洲之角的蝗虫还在不断繁殖,在3月和4月会形成新的蝗虫群,恐进一步加剧灾情。

蝗虫肆虐令地区国家的粮食安全和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国际社会亟须采取有力措施共同应对蝗灾,避免人道主义危机。

东非灾情严重

沙漠蝗虫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具破坏力的迁徙性害虫之一,每天可以随风飞行150公里,存活时间3个月左右。据悉,占地一平方公里的蝗虫群一天可吃掉3.5万人的口粮。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日前发布的报告,这次蝗灾席卷了从西非到东非、从西亚至南亚20多个国家,受灾面积总计1600多万平方公里。其中非洲之角最为严重,光是在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索马里境内的沙漠蝗虫数量就已达到约3600亿只。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不久前闭幕的非盟峰会上说,影响非洲许多地区的蝗虫数量和规模是空前的,气候变化是加剧蝗虫危机的重要因素。

肯尼亚中部恩布郡农民贝亚特丽斯·恩加里对记者说:“成千上万的蝗虫落在我的农场……我去年花了10.5万先令(约1050美元)来种庄稼,希望今年能产量翻番,但现在全都毁了。”

乌干达农业部作物生产助理专员约翰·洛登戈科尔说,更大的危险将发生在3月和4月,此时沙漠蝗虫产卵孵化,而这正是种植农作物的时候。

蝗虫还跨过红海到达巴基斯坦和印度。虽然目前印度蝗灾基本结束,但印度政府发布预警称,今年6月印度和巴基斯坦或将迎来更严重蝗灾。

造成多重危害

蝗灾给东非多国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影响,使粮食短缺问题雪上加霜。

据埃塞俄比亚农业部统计,该国约有6.5万公顷作物受灾,2200多万人口的粮食短缺问题更加严峻。

据吉布提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共同发布的报告,全国1700个农牧场中有80%以上被蝗虫侵害,全国100多万人口中有28万人面临饥荒。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估计,肯尼亚有超过7万公顷土地受灾。

联合国粮农组织副总干事玛丽亚·海伦娜·塞梅多日前在非盟峰会期间表示,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有2.39亿人正遭受饥荒和营养不良,蝗虫灾害进一步加剧了非洲人道主义危机。

蝗灾还将给当地经济发展造成沉重打击。根据国际评级机构穆迪的报告,东非地区农业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除肯尼亚以外,东非国家农业就业人口占就业总数的65%以上。

报告说,在以农业为生的东非地区,蝗灾毁坏了大量作物,预计将给东非国家的食品价格带来上行压力,增加通胀风险,而长期可能将加剧东非地区社会动荡。

亟待国际合作

面对蝗灾,一些东非国家的地方政府从空中洒药,一些民众采取敲击锅碗瓢盆等土办法,但都收效甚微。

乌干达农业部国务部长阿格雷·巴吉尔说,由于沙漠蝗虫来得比预计早,政府还未来得及购买用于喷洒农药的直升飞机和无人机,乌干达军方已动员1000名陆军士兵帮助应对蝗灾。

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联合国官员的话说,去年年底,东非遭遇了反常的暴雨,原本半干旱的地区被淹,这样的条件有利于蝗虫繁殖。如果灾情得不到控制,可能蔓延到非洲和亚洲的30个国家。

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洛科克说,蝗虫入侵将使非洲之角大约1900万人面临严重粮食安全风险。洛科克呼吁有关国家、国际社会、捐助者立即开始行动,“否则我们很可能面临一场灾难”。

联合国粮农组织日前发起一项7600万美元的筹款计划,希望借助国际社会力量,帮助非洲之角地区抵御蝗虫侵袭,但目前只落实了2000万美元的筹款,且其中一半来自联合国应急基金。该组织总干事屈冬玉表示,如不迅速采取行动,将面临一场迅速扩大的人道主义危机。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乌干达代表安东尼奥·克里多建议相关国家创建一个信息系统,以了解蝗虫的位置、生长阶段、种群的大小等,为采取措施提供信息。(参与记者:曹凯、丁蕾)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蝗虫 蝗灾 严重 非洲之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