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为了口罩的事,广州市政协委员操碎了心

2020年02月18日 18:44 | 作者:记者 揭春雁 通讯员 曾健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州2月18日电(记者 揭春雁 通讯员 曾健萍)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口罩成为今年春节最火爆的“年货”。“口罩告急”“一罩难求”话题长期占据新媒体点击量之最。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回应民众关切,不少广州市政协委员挺身而出,为破解“一罩难求”困局四处奔走, 。

1月26日,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第一时间通过政协平台提交了《防疫十条建议》,提出了“将医用口罩等抗疫战略物资采取统一生产、统一采购、统一分发、统一(实名)销售”等具体防控措施,被广州市政协作为社情民意向广州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推荐并得到市委领导批示,建议被采纳并马上应用,这为更好地阻击“疫魔”吹响了号角。

“对广州的疫情防控而言,医用口罩是群众的必需品,更是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线。”1月29日,广州市政协委员谭国戬告诉记者,如何保障市场按原价供给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首要任务。

谭国戬从医用口罩的供给、有效分配及规范回收管理等方面建言献策,呼吁将医用口罩生产厂家列为本次疫情防控的特殊企业,有效迅速组织生产,物流配送优先安排,按社区分配到药店。他还提醒,在各垃圾分类回收点进行提示及分类,避免造成二次污染。相关部门迅速采纳了建议,随即,广州的各个社区、地铁口等地方都陆续设置了专门的口罩回收垃圾桶。

为了帮助市民购买口罩,1月31日,广州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上线市民健康登记小程序“穗康”,并在该小程序上开通“口罩购买预约”功能。这是全国推出的首个线上口罩购买实名登记系统。

然而,当晚,由于预约人数太多导致系统崩溃,而且即便成功预约后仍需要凭身份证到药店实地购买。在2月1日早上,许多市民为了购买口罩,不顾感染风险到药店排起长龙。在政协委员们的呼吁下,广州市政府迅速调整了购买口罩的方式,当天决定免费邮寄口罩到成功预约的市民家中。

从2月15日起,“穗康”预约购买口罩变更为随机摇号,即在穗人士(含广州生活的外籍人士、港澳台同胞等),可凭身份证、护照等有效证件,每天任何时间都可以登录“穗康”小程序进行预约登记,10天内自动参与摇号。广州市民预约口罩不需要再拼“网速”“手速”。

线上买口罩对于习惯上网的年轻人是方便高效的。但对于长者,尤其是子女不在身边的独居老人而言,无形中又增加了一道门槛。

针对这一情况,市政协委员李斯明提出,要关注无儿女在身边的长者的个人防护问题,可以发挥居委会的作用,为这些独居老人发放口罩和长者餐,避免老人出门。“特别是八十岁以上的老人根本不懂什么网购,也没力气去排一两个小时的队就为了买个口罩。

李斯明的建议被政协上报有关政府部门。

可喜的是,从2月15日起,针对年满65周岁的老年人,穗康专门给予政策倾斜,不会使用小程序的老年人,可到药店门店或居委会寻求帮助。

随着口罩产能的逐渐恢复,“一罩难求”的局面慢慢得到缓解,但广州市政协委员在此期间表现出的“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履职担当受到市民赞誉。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