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武汉小区全面推行“无接触投递” 大商超积极行动承担主要配送任务

2020年02月18日 20:19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武汉2月18日电 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阻击疫情全面总攻,武汉市内居民小区已实行封闭式管理。为避免外出购物产生的交叉感染风险,青山区、武昌区宣布,商超只接受团购客户,不再对个人销售生活物资。昨日晚,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14号通告,决定在该市住宅小区和村封闭管理卡口处设立邮件、快递接收点,采取“无接触投递”方式进行配送。 

推行“无接触投递”后,市民家中的“菜篮子”“米袋子”有没有受到影响?记者探访后发现,各大商超已经提前行动,积极开始推行“无接触投递”配送业务,为居民生活提供了基本保障。

社区集单送货 盒马鲜生解决最后500米送货难题

“盒马社区集单的货马上到物业门口,请大家按照顺序一户一户来领取。”2月17日下午5点30分,江岸区海德公园小区物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在业主群里通知居民领菜。

刚刚,一辆满载着50多份商品的车辆,准时抵达小区物业服务中心。接到通知后,居民按照楼栋顺序,一户一户地到小区门口领取商品。购物袋里不仅有肉、蛋、蔬菜,还有海鲜、水果,甚至还有武汉人少不了的菜苔,商品套餐价格329元,可满足三口之家三天左右生活所需。

这是武汉盒马鲜生开展的社区团购服务。2月3日,武汉盒马部分门店开始应消费者需求送菜进社区。考虑到更多顾客不方便出门,门店的客服人员前一天就在盒马app“盒社群”中开始征集订单,有需要的用户可以报名,由门店工作人员整理好订单,第二天统一送进社区。

听到盒马鲜生的商品送到了小区门口,居民王阿姨第一时间来到楼下领取物资。“前一阵子买的蔬菜水果,眼看着要吃完了,听说小区有团购,就赶紧报名参加。”王阿姨说,近一周来,这是她第一次出门,参加社区团购可以避免去超市人群扎堆的风险,十分方便。

盒马武汉区域总经理张梦媛透露,到今天,武汉18家盒马门店的社区集单配送已服务超过数百个小区。“大家的需求我们竭尽所能,尽量去满足,但门店人手的确有限,可能无法满足附近所有社区需求,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大门店配送力度,争取服务更多居民。”张梦媛说。

目前,武汉盒马的基本供应充足,部分临时补货正在路上,盒马上海总部生鲜物资优先保障武汉本地,同时,也及时协调从长沙、重庆等周边城市大仓调配物资,周边满足不了的直接从上海发货。

相比之下,配送人手不足更让张梦媛犯愁。受春节影响,本身配送人员就比平时少,线上订单的需求,远超预期。

据介绍,因为线上订单暴增,盒马武汉目前人手短缺,近期人员缺口超过1000人,目前盒马正在通过社会招聘、与其他企业“共享员工”、社区集单配送等方式解决这一问题。

公布所有店长手机 中百仓储方便小区个性化定制

“青椒、黄瓜、西蓝花、蘑菇、豌豆,还有上海青。”记者看到,中百仓储发出的一款蔬菜套餐中,7种蔬菜瓜果,加搭配好的葱姜蒜,一共13斤,售价80元。

“门店可根据实际需求灵活组合套餐,小区有个性化套餐需求,也可以与就近门店对接联系。”中百仓储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响应特殊时期政府保供号召,方便各社区联系对接团购事宜,他们今天将所有门店店长的手机号码全部对外公示。这种公开力度,在行业内都罕见。

现在,各社区或小区代办人与就近门店联系,定制套餐。小区代办人到店自提或配送至小区统一提货点后分发。

还可以通过中百网上购物平台(中百多点APP、美团外卖等),在线订购。线上下单,线上支付,到店自提;也可以线上下单,线上支付,配送至小区配送自提点,统一小区分发。

当天订次日达 大润发等超市加入全市团购配送大军

今天一大早,家住汉口花园的陈阿姨,收到了在大润发预定的蔬菜包。“买到放心菜,平价有保证。”陈阿姨夸奖说。

记者了解到,大润发超市位于武汉的两家门店,江汉店和姑嫂树店均已开通社区无接触配送服务。这两家门店已覆盖武汉市江汉区的东一社区、省运社区、江都世嘉、单洞社区、东民里小区、精武社区、安静社区、渣家路小区、汉口花园、天美国际小区、华苑小区、中央华城社区、水仙里社区、玉兰里社区、华电小区以及江岸区塔子湖社区在内的16个社区共20058户居民。

“由社区代表提前统计社区内居民的订单需求并统一下单,当天订,次日达。”大润发超市负责人表示。每天员工负责将订单所需的民生物资配货、打包后,以社区为单位统一配送到社区指定站点,由社区代表通知居民分别自行取货。

今日起,武昌全区营业商超只接受团购业务。该区组织辖区中商、中百、武商、华联等33家大中型商超分别负责对全区14个街道及社区进行全覆盖配送,满足全区居民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各街道、各社区组织小区购物服务队与该超市分片负责人对接,提前一天报送居民生活物资需求,以每户三天为配送量。超市次日组织车辆、人员配送至社区或小区,各社区组织各小区购物服务队负责卸载物资及分发。

大商超积极行动承担主要配送任务,基本满足了市民的生活需要。(郭婷婷 高祥勇)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社区 小区 配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