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一对父女的千里“同行”

2020年02月19日 13:49 |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2020年的元宵节,对江苏江阴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的护士范春亚来说是个不眠之夜,这天深夜,她收到了江阴市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的集结令。没有丝毫的犹豫与动摇,她主动请缨,加入这支13位医护人员组成的“火线”支援队。2月9日清晨出发,当天傍晚抵达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在这里,范春亚负责隔离病区值班、重症患者的监护。

范春亚在战“疫”一线 新华网 发


对于有着23年重症监护工作经验的范春亚来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站在战“疫”一线了。1997年范春亚成为一名白衣天使,被分配到她的家乡徐霞客镇马镇医院工作,工作两年后调入江阴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工作,2003年非典时期,她主动请求加入非典重症隔离病房工作。时隔17年,43岁的范春亚已经不是当年那个“初生牛犊”的小姑娘了,她依然毫不畏惧,向着病人最集中、病情最危重的地方“逆行”,因为她身后有着一位始终支持她、鼓励她的人——年近古稀的父亲范福洪。

范春亚与队友一起练习ECMO护理 新华网 发

2月14日下午,见到范福洪时,这位有着47年党龄的老党员,正在江苏徐霞客镇马镇村璜马路延伸段华江导索卡口执勤。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豪言壮语,范福洪在危难时刻默默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请露出额头,为您测量体温。”

“您是从哪里来徐霞客镇的,最近两周内都去过哪些地方?是否有接触过从武汉等地来的其他人员?”

“回家后尽量避免聚餐、勤洗手、佩戴好口罩……”逢车必拦、逢人必问,范师傅一一叮嘱过路人员。

范福洪在卡口执勤 新华网 发

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女儿范春亚越发读懂了父亲,她同样也以实际行动和积极作为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诺言。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范春亚报名了医院疫情防护志愿者,整个春节都坚守在医院感染科的岗位上。在这个特殊时期,父女千里“同行”,并肩战“疫”。

在连线中,范春亚说,从小时候记事起,她就很崇拜父亲,父亲也一直教导她,党员就是标杆,要诚实本分,要勇敢担当。每每遇到困难险阻裹足不前时,范春亚都会想起父亲的谆谆教诲,她想成为像父亲一样勇敢担当的人。

范春亚也依然清晰地记得元宵节那晚,她特地抽空回来看望了父亲,与家人一起吃了一顿团圆饭,夜里便接到了驰援武汉的紧急通知,她瞒着父亲义无反顾地报了名。

第二天出发的路上,范春亚拨通了父亲的电话:“爸,我要去武汉了,去支援前线的医护人员。本来想不告诉你的,怕你担心……” 电话那头,范春亚已经哽咽得说不出话来。“去吧,女儿好样的!爸爸在家一切都好,不要挂念。”范师傅他一如既往地鼓励着女儿,等到放下电话,却已老泪纵横。

范福洪与女儿互报平安 新华网 发


相隔两地的这些日子,为了让范春亚没有后顾之忧,范师傅每天都会用智能手机跟女儿视频,和女儿互报平安,让她专心工作,勿牵勿念。

相隔千里,父女俩心处一方,共盼花开。范师傅坚信等到 “疫”霾散尽,春暖花开,女儿一定会健康平安归来。(蔡逸秋 鲁奕)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范春 春亚 ,范 父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