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绽放在重症护理组的“铿锵玫瑰”

——记吉林省援鄂医疗队队员盛岩和她的同事们

2020年02月19日 14:42 | 作者:高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盛岩,民进会员,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ICU护士长,现为吉林省援鄂医疗队队员,担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B7病区重症护理组组长。

第一批没走上,我焦急万分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亿万人民的心,更牵动着医务工作者的心。1月25日,得知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正在紧急筹建一支支援武汉的医疗队伍,盛岩第一时间向医院提出申请去武汉支援。 

1

“我已经有25年的护龄了,在2003年参加过抗击非典的战役,当时比较年轻,觉得自己能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前线是一种光荣。现在,我作为一名民进会员、一个重症科室护士长,现在感受更强烈的,除了光荣还有责任、使命和奉献。”盛岩这样说道。

1月25日提出援鄂申请,当天夜里,盛岩就被电话铃声惊醒,接到了26日下午出发去武汉支援的通知,“好的,收到,我已做好准备了,随时能够出发。”

盛岩在提出申请时,就已经把行李整理好,做好随时去武汉支援的准备了。但是,在出发前,医院最终考虑让盛岩留下来,一是因为她本科室原有的患者还比较多,二是作为吉林省首批定点隔离医院,医院本身也需要经验丰富的她承担大量工作。盛岩只能为第一批支援武汉的同事准备好工作物品,并送他们到机场。

在去机场的路上,盛岩的泪水不停的流下来,泪水里全是对武汉疫情的担心以及对同事的不舍和牵挂。

到达“前线”,我与时间赛跑

2月7日,吉林省组织第二批援鄂医疗队赶赴武汉,这次,盛岩的名字出现在援鄂医疗队名单中。

盛岩随医疗队于8日凌晨3点到达武汉驻地,9日一早,开始接受相关培训、了解疗区环境、仪器设备等相关情况,9日18点接手疗区。这时,这个有51张床位的大疗区,设施尚未完备、防护用品也不全,甚至施工工人还在疗区工作。

2

不到2天时间,吉林的援鄂医疗队就完成了全部准备工作,开始接收患者。

我要为我的护士们点赞

盛岩所在疗区患者大部分是年龄在70岁以上的高龄重症患者。除了被感染的高危风险之外,盛岩和同事们还要面对新的环境、新的挑战。作为重症护理组组长,盛岩以身作则,主动承担工作任务,耐心细致与患者沟通,用专业的护理照顾病人。盛岩和同事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既要承担着患者的医疗护理,还承担着患者的生活护理,喂饭、喝水,抱着患者去厕所,为尿便失禁的患者更换床单、被罩、衣物……“我这些护士们都是好样的,我们没有给吉林人丢脸,我要为他们点赞。”提到科里的护士们,盛岩掩不住骄傲和自豪。

3

盛岩所在的科室,一共有12名护士到武汉支援。她们中年龄最小的才24岁,是父母眼中的撒娇女、是丈夫怀中的美娇妻、也是幼小儿女眼中的好妈妈。当疫情到来,她们放下脆弱和迟疑,舍小家顾大家,做一名勇敢的“逆行者”,用年轻、瘦弱的肩膀担起千斤重担。

奋战在“疫线”的护士们,是绽放在新冠肺炎疫情战场上最璀璨的“铿锵玫瑰”。


编辑:杨岚

关键词:盛岩 护理 武汉 患者 重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