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盘和林:“疫”或加速数字经济发展

2020年02月19日 16:53 | 作者:盘和林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数字技术展现出了巨大威力。其实,一些行业的线上化进程早就开启了,但进度相对缓慢,也不够彻底。这次疫情使得人们不得不加快推行线上化,让人们再次审视相关产业数字化升级的可能性。

为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各地纷纷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往年春节黄金周的热闹景象在今年颇显冷清,商场、电影院、餐馆、旅游景点等热门消费场所基本全部关停,人们纷纷选择宅在家中隔离,不给抗“疫”工作添麻烦。

虽然人们不能像往常那样消费,但基本的消费和娱乐需求却不会因此消失。既然线下无法满足这部分需求,那么转移到线上就成了一个很自然的选择。

在娱乐方面,今年春节期间,电影《囧妈》通过西瓜视频、抖音等平台网络首映,被很多人看作电影行业变革的先声。“网播电影”是否会成为电影制作发行的新方向尚未可知,但至少让人们看到了一种新的可能。

在教育培训方面,各地教育部门在防控疫情期间做好中小学校“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准备工作,并推荐采用直播课堂、远程教学等形式学习。许多授课平台和工具推出了免费使用计划。此外,得到、扇贝、樊登读书会等知识付费APP纷纷将一部分课程免费赠送给用户(部分仅限湖北用户),此举自然会逐渐培养起用户线上学习的习惯。

在工作方面,远程协同办公软件也迎来了新机遇。为减少员工出门风险,不少企业选择了在线远程办公,尽可能减少暂停业务带来的损失。腾讯的企业微信、阿里巴巴的钉钉以及字节跳动的飞书等应用,均加大力度布局协同办公软件领域,市场竞争趋于激烈。在人们逐渐习惯并开始享受这种快捷办公方式后,线上协同办公也可能会在人们的惯性需求下继续发展。

其实,一些行业的线上化进程早就开启了,但进度相对缓慢,也不够彻底。这次疫情使得人们不得不加快推行线上化,让人们再次审视相关产业数字化升级的可能性。现有产业的线上化或数字化,已基本体现了数字经济的特征,即融合发展。数字经济的核心是依托数字技术实现数字化,将数字技术用于传统产业,即可实现融合发展。上述三个传统线下场景的数字化,恰恰说明数字经济大有可为。

此外,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数字技术也展现出巨大的威力。比如,百度地图利用大数据制作了疫情地图,人们可以从中看到疫情暴发后自武汉迁出的人员去向;支付宝根据用户在华南海鲜批发市场的使用记录及用户此后的支付地,可以帮助有关部门追踪了解潜在感染者的出行轨迹等。

总的来说,人们已经看到了许多传统产业可以通过数字化克服空间障碍为更多消费者提供服务,也看到了数字技术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以此为契机,产业界会将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在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加速应用实施,各种应用场景将会层出不穷。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数字 人们 疫情 线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