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防疫夫妻档 上阵父子兵

——河南洛宁县新联会副会长张伟民一家三口的抗疫故事

2020年02月19日 17:39 | 作者:雷冰 宋瑞玉 本报记者 王有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河南省洛宁县有这样一个家庭,一家三口共同战斗在抗疫第一线。从大年三十至今,这一家人没有齐齐整整地吃上一顿团圆饭。他们是父子、是夫妻,但他们在疫情面前舍小家为大家,各自冲锋在防疫的前沿用实际行动恪守着对生命的守候,演绎着感人的“逆行”故事……

张伟民,是洛宁县新联会副会长、爱德医院院长。“自从接到任务,我就知道这是一场硬仗。”张伟民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大量疫区人员返乡,这也意味着村里必须要挨家挨户摸底排查。此外,还要做好这些返乡人员的思想工作,让他们充分认识到防疫的重要性。”

一个帆布帐篷,一张桌子,几把椅子,一件棉大衣,这就是他们战斗的地方。在这个简陋的小站里,由当地政府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和卫生院医护人员组成的联合检疫检验小组24小时夜以继日地坚守着。自大年三十至今,张伟民和骨干医生、护士一直坚守在高速洛宁西站设卡防控、监测登记,为司乘人员测量体温,每日连续工作12小时以上,没有一丝一毫的懈怠。他做事较真,有一次,一名年轻人驾外地牌照小车到村里走亲戚执意要过关卡,还大发脾气,而张伟民始终不愠不火,耐心细致做其思想工作,最终被成功劝返。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万无一失,一失万无,不能放过一辆车,不能漏测一个人”。

25岁的儿子儿子张国梁,从小就以父亲为榜样,大学毕业后在爱德医院办公室工作。“父亲经常教育我要听党的话,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医务工作者,防控疫情守护群众生命安全,我们义不容辞。”张国梁说。根据防控需要,按照医院安排,他也和父亲一样坚守抗“疫”的一线。问及张国梁防疫工作体会,他说支撑自己走下去的除了心中的一份责任,还有许许多多和自己站在一线的人给了自己坚持下去的力量。

就在这对父子执勤的同时,张伟民的妻子张彩虹正在城关镇西关社区卫生室为居民进行防疫检测。在本该团聚的时刻,各自坚守岗位,共同奋战在防疫一线,只有在夜深人静时利用手机互报平安。“父子俩今天早饭都没吃,六点多就出门了,每天都是吃完饭就走,水都来不及喝,晚上吃完饭继续执勤,十点多才回家。”张彩虹虽然很是担心,但语气中却满是骄傲。“我们医护工作者就是要保护群众健康,这是我们的使命,我相信一定会战胜疫情,我们中国也会平平安安。”

父子兵、夫妻档并肩战“疫”情。抗“疫”正当时,他们是家人,更是“战友”。


编辑:杨岚

关键词:防疫 夫妻 档 上阵父子兵 张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