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加大资金投入 发挥政策效应——财政领域推动经济平稳运行综述

2020年02月19日 18:0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题:加大资金投入 发挥政策效应——财政领域推动经济平稳运行综述

新华社记者申铖

连日来,围绕保障疫情防控、为企业纾困解难、加强政策调控等方面,财政部门快速行动,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密集出台多项政策,充分发挥政策效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稳定经济运行提供良好支撑。

近千亿“真金白银”保障疫情防控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和保障。

“在当前经济社会环境中,没有比抗击疫情更重要的事。”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说,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提供财力支持,国家财政义不容辞。

1月23日,紧急下拨湖北省疫情防控补助资金10亿元;1月27日,紧急预拨资金44亿元支持各地开展疫情防控……疫情发生以来,财政部门根据疫情态势和防控需要,持续加大资金投入。

数据显示,截至2月14日,各级财政已安排疫情防控补助资金901.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安排252.9亿元。

从湖北省疫情防控相关支出,到各地患者医疗救治费用补助;从一线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到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资金;从基层防疫经费,到疫苗研发、中央医药物资储备经费,都有着各级财政资金的坚强保障。

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经费需求、强化国库调度管理、建立全国财政系统疫情防控经费日报制度……财政部门采取“硬举措”确保预算安排到位、资金拨付到位、监督管理到位。此外,加强重点防控物资保障供应、强化医务人员激励保障等财税金融政策也及时出台。

“各级财政部门将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和防控需要,继续做好经费、政策和物资保障工作,努力做到工作部署更细致、政策考虑更周全、资金安排更科学。” 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说。

多项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

在广东珠海,广东省拱北口岸中国旅行社日前收到了一份减税“账单”。受益于财税部门不久前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在2月份纳税申报中,该企业获得减免1月份增值税20多万元。

疫情发生以来,一项项税费优惠政策快速密集出台,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渡过难关:

——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快递收派居民必需生活物资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企业,亏损结转年限在现行结转5年的基础上,再延长3年;

——免征民航企业缴纳的民航发展基金。

与此同时,2019年我国推动了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这些政策叠加累积效应很大,将在2020年继续发力,进一步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在财政部部长刘昆看来,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关键是把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落实到位。此外,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鼓励科技创新、吸引高端人才、促进出口增长等,也将继续研究完善相关税收政策。

“减税降费,通过减轻企业、个人负担,促进疫情防控、拉动经济增长。” 刘昆说,要算大账、算长远账,即使眼前困难再大,也要坚决落实落细相关政策措施,把该减的税减到位、把该降的费降到位。

加强政策调控、保障重点支出推动稳增长

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面对这一重大任务,财政政策如何调控、支出如何发力,尤为重要。

欧文汉表示,财政部门将深入分析疫情对经济运行和财政收支的影响,积极做好政策储备,打好财税金融政策组合拳,助力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关键时期需要关键举措。据悉,今年的财政赤字安排已考虑了一些不确定因素。与此同时,各地各级财政部门积极加强政策发力、保障重点支出,为稳定经济运行提供良好支撑:

财政部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8480亿元,1月份已发行专项债券7148亿元,通过加快发行使用,尽早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

中央财政亮出减免农业信贷担保相关费用、尽快拨付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加大农产品冷藏保鲜支持力度等多项举措,支持农产品稳产保供;

在云南,支持铁路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的85.2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已下达;在辽宁,下拨支农专项资金66.8亿元,支持春耕备耕生产;在江苏南京,“稳企十条”奖补减免规模约超30亿元,以积极的财政政策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助力……

“2020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刘昆表示,今年的财政支出结构要调整并保障重点 ,要瞄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促进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

编辑:秦云

关键词:疫情 政策 防控 资金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