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内需下滑给日本经济复苏蒙上阴影

2020年02月19日 18:0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东京2月19日电  财经观察:内需下滑给日本经济复苏蒙上阴影

新华社记者刘春燕

日本政府17日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去年日本经济实际增长0.7%,保持缓慢复苏的势头。但受内需大幅下滑影响,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大幅下滑。专家认为,内需下滑给日本经济复苏蒙上阴影。

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扣除物价因素后环比下降1.6%,按年率计算降幅为6.3%。这一降幅大大高于此前市场的平均预期。

从内外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来看,去年第四季度,外需不再是经济增长的拖累因素。当季日本出口继续下降,环比降幅缩小至0.1%,其中,对中国及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出口上升,对欧美地区出口下降;与此同时,进口环比下降2.6%,进出口相抵的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0.5个百分点。

内需大幅下滑是当季日本经济明显萎缩的主要原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负2.1个百分点。内需的两大支柱同时出现明显下降:占日本经济比重一半以上的个人消费环比下降2.9%,其中耐用消费品下降突出,降幅达12.8%;企业设备投资下降3.7%。

分析人士认为,去年10月份消费税上调诱发的第三季度提前消费,是四季度内需明显下滑的主要原因。

与2014年加税60%相比,2019年消费税提升幅度仅为25%,并且为避免加税造成消费下滑,安倍内阁在加税的同时推出了无现金结算积分返点等一系列措施,日本政府曾预计本次加税不会对消费造成较大影响。

瑞穗综合研究所经济学家有田贤太郎认为,尽管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去年第四季度还是出现了内需大幅下滑,这显示日本经济的实际状况确实不振。他说,除了增税的影响,日本还面临消费基础薄弱的问题。在出口持续下降背景下,制造业生产和收益恶化,导致雇佣和收入减速,从而抑制消费。

考虑到2014年消费税加税后日本个人消费曾连续13个月下降,去年第四季度内需大幅下降引起各界普遍关注和忧虑。不少机构和专家认为,内需下滑将给日本经济复苏前景蒙上阴影。

日本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研究员南武志认为,内需方面,由于家庭收入增长缓慢,消费心理低迷,日本个人消费的恢复会比较缓慢;外需方面,虽然半导体相关产业出现回暖迹象,考虑到世界经济与贸易整体仍处于放缓基调中,日本的出口下降仍将持续。因此,南武志预计,从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第一季度,日本经济有可能连续两季出现负增长。

预计2020年日本经济复苏除了面临个人消费低迷、民间设备投资先行指标连续恶化、出口持续下降等困难,随着奥运相关项目、基础设施改造工程的陆续完工,近年来一直在助推日本经济增长的奥运建设需求也将逐渐退出,一些人对经济前景表示担忧。

大和综研经济调查部发表报告说,日本经济由减速到提速恐怕要等到增税影响完全消化之后,或者外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转为明显的正增长,但这还需要一段时间。2020年日本经济增长预计将减速。

编辑:秦云

关键词:日本经济 内需 下滑 下降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