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数字技术赋能中国经济“硬核”战疫

2020年02月19日 18:09 | 作者:央视网评论员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它来了!它来了!它带着健康码走来了!它来了!它来了!全国人民都渴望变绿了!

一则有关健康码将推广至全国的消息,令很多宅家抗疫的国人兴奋不已,迅速冲上了微博热搜榜。

2月11日,杭州率先推出健康码,疫情期间领取绿色码的人员凭码通行,黄码和红码需自行隔离。这项运用大数据数字赋能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创举,取得了很好的反响,引发了全国关注。

疫情初期,面对全民宅家抗疫的形势,很多人担忧疫情对生活和国民经济的影响。生活的一时不便或许忍一忍就过去了,而国民经济一旦受到严重冲击,其影响很难迅速平息。经济如果陷入不景气,自然又会波及到民众生活。

值得庆幸的是,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这场疫情对民众生活和国民经济的影响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仅是一场病毒阻击战,也是一场涉及多方面的总体战。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科学有序安排企业复工复产十分重要。在疫情相对平稳之后,复工复产成了当务之急。

既要有序复工,又要努力隔绝病毒传播,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的这道“双选题”,究竟如何破解,是一场关乎治理水平和管理智慧的考验。科学有序、精准复工的原则谁都知道,但实际操作中却殊为不易,甚至出现有地方借“压实企业责任”之名要求申请复工企业交21份材料,填材料填到手软的事情。如将健康码推广至全国,毫无疑问将有助于精准复工管理,实乃复工复产的一大利好消息。

数字经济助力抗疫,绝不止于给复工复产提供便利。谨以此次疫情防控应对比较出色的浙江为例,早在疫情初期,就依托“大数据+网格化”的方法研判疫情,下好“先手棋”。简而言之,就是利用大数据分析出人群聚集热点分布、人群跨区域流动等信息,提前预测疫情发展趋势,指导医疗资源的合理调度。同时,通过数据回溯分析,相关部门可以尽早发现疑似病患、密切接触者,有助于及时隔离、切断传染源。

跳出疫情,我们还应该看到数字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转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据中国信通院测算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预计达35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5.4%,数字经济已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中国经济正在由“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升级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中国经济新旧动能的有序转换,增强了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而这种增长动能并不会因疫情影响而发生改变,也是我们战疫成功的坚强后盾。

突如其来的这场疫情,固然让交通旅游、酒店餐饮、休闲娱乐、教育培训等消费行业受到极大冲击,但网上购物、网上订餐、网上娱乐等数字经济新业态表现得十分活跃。数字经济在疫情中的蓬勃发展,让人看到了新的希望。

中国经济有韧性,自然不畏浮云遮望眼。用好数字技术战胜疫情,历经风雨之后的中国经济,会以更出色的韧性迎接新的挑战。


编辑:秦云

关键词:经济 疫情 数字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