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一句话,41个字,录了两个小时

——民建会员顾忠为申城20万听力残障人士录制抗“疫”手语视频

2020年02月19日 18:15 | 作者:徐泽春 本报记者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除夕夜,上海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民建会员顾忠已无心那顿“团圆饭”,坐在沙发上,心里默默打算着该为听力残障人士做些什么:“听力残障人士,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因为身体条件的限制,获取信息渠道单一,导致他们常常处于信息滞后的困境。此刻,他们知道在我们的国家、在我们的城市里,正发生了什么、将要发生什么吗?”

对于听力残障人士的困境能够感同身受,是因为顾忠就成长在一个听力残障人士的家庭。80后的顾忠,大学一毕业就进入静安区残联工作。因为会手语,他在残联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也在上海电视台、上海教育电视台兼任手语主持人,成为上海电视新闻手语“天团”的一员。

5

“疫情当前,是不是可以为了解信息不便的听力残障人士做一些手语普及宣传。要简明,要有力,要方便传播……”顾忠正这样想着,他手机里的手语翻译微信群“叮咚”了起来,上海市残联宣文体处发来两条微信,是一篇不到500字的文案《手语版防护知识!速码速学!》和一条简短的告知:“请大家分别在家里录制相应的手语”。

群里的小伙伴都是和顾忠一样的手语翻译,他们正是每天出现在上海电视台左下角的上海电视手语新闻主持人。“统一用国家通用手语吧”“我是边打边读的,否则音频和手语时间对不上”……一通讨论下来,这些主播们马上投入了工作。

顾忠分到的任务是:“戴口罩,降低感染风险。外出前往公共场所、就医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特殊时期,因陋就简。顾忠和妻子在家里搭起了“录影棚”,沙发后墙当背景,手机是唯一的摄影器材,落地衣架做三脚架,网上下载弹幕APP做提词器,提词器手机和摄影手机绑在一起,保证了看提词器的时候还能眼睛聚焦在摄影手机镜头上。一句话,41个字。录了两个小时。

由于是“分区域作战”,不到半天的时间,6位主播全部完成了录制任务。随即《手语版防护知识!速码速学!》在上海残联公众号正式推出。没有先进的摄录设备,没有美美的化妆,没有立体的灯光,6位主持人,短短2分21秒。

6

记者眼前的顾忠,戴着眼镜,身材高大壮实,看起来与寻常80后也没什么两样,但这些年为听力残障人士服务的经历给他很多感悟:“用手语配合字幕,可以更好地向听力残障人士传递防控疫情的准确信息,是信息无障碍的一个重要体现。他们与健全人一样拥有疫情官宣知晓权,期望更多的官方宣传媒介有手语翻译的出现,同时也号召会手语的人能提醒身边的听力残障人士,帮助更多人了解最新信息,提高防护意识,让听力残障人士收到整个社会更多的‘温暖’。”

短视频推送后没几天,顾忠又和他的伙伴们琢磨怎样用手语的6个动作,拍成照片,鼓励听力残障朋友们一起努力抗击疫情。翻译讲究信达雅,手语也不是瞎比划。他们一边翻字典,一边讨论文案。最终,他们用手语比出了最准确最优美的句子:“守护你我,武汉上海加油!”大幅照片刊登在媒体上,特殊时期,尽己所能,为上海20万听力残障人士送去温暖,是他们共同的心愿。

上海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一些普通市民总惦记着另一些普通市民,才是这座城市的“毛细血管”里始终不断涌动着的“温暖”。 


编辑:杨岚

关键词:手语 听力 残障 人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