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请为地方复工复产卸下思想包袱

2020年02月19日 18:35 | 作者:郑其安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两手都要硬。这一点上,中央有要求,民众有需求。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支撑。口罩、防护服等抗疫物资的保障,蔬菜、肉蛋奶、粮食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都需要各类企业抓紧复工复产。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疫情这个“黑天鹅”制造了不小挑战。我们必须以更大力度、更有力举措,把既定目标实现好。

前不久,一张赫然盖了8个公章的某企业复工申请表,折射了不少企业和单位面临的现实:一些地方存在一关了之、一停了之的简单化做法,有的城市落实联防联控要求时一刀切拒绝外来务工人员进入,不少地方表态多、调门高,但落实少、行动慢,更有甚者为企业复工设置重重障碍。我们对此提出批评的同时,也要真切理解这背后的苦衷。

当前,春耕备耕事关粮食生产,求职就业关系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事关经济社会大局,哪一个都等不得、慢不得。能不能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抓落地,直接体现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人命关天,疫情防控关系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政策实施谨慎一点、防控措施严格一点,情理之中。但是随着疫情形势变化,能不能精准研判、精准施策,已成为领导干部能力水平的新一轮检验。尽量减少疫情防控对生产生活的影响,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在决策层面上更加敢于担当,在执行层面更多以人为本。

复工复产难免会增加病毒传播的机会。必须看到,在抓复工和防感染这二者之间,如果不加区分地搞“一票否决”,只要有感染就要问责,就会形成一堵隐形的墙,让地方领导干部左右权衡,不敢轻举妄动。当务之急,要为担当作为者撑腰,让他们放下包袱、打消顾虑。

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强调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面对疫情带来的大战、大考,在要求领导干部“十个指头弹钢琴”的同时,也应形成容错纠错机制,为有担当、敢作为者护航。

因此,对于复工复产而可能带来的疫情风险,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因噎废食、草木皆兵。做到这一点,也是一种担当。

编辑:秦云

关键词:复工 复产 疫情 地方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