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送菜送药送餐送日用品 小哥“无接触”送货上门

2020年02月20日 11:21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送菜、送药、送餐、送日用品……他们“无接触”送货上门

为了千家万户,小哥不怕赶路(越是发生疫情 越要保障民生④)

图①:周鹏在配送途中。本报记者 禹丽敏摄 图②:李熊在楼下联系客户。龙在全摄 图③:赵洪武在送菜途中。资料图片

核心阅读

疫情期间,大多数人都“宅”在家里,外卖小哥却格外忙碌,送菜、送药、送餐……他们自身的安全如何防护,大家也很关心。记者采访了上海、重庆、银川的3名外卖小哥,请他们谈一谈疫情防控期间自己的防护情况和工作的感受。

上海 外卖小哥赵洪武

保护自己安全也是对别人负责

“从大年三十到现在,还没休息过。”在上海,线上生鲜配送平台的送菜小哥赵洪武,这段时间过得特别忙碌。

受疫情影响,最近,上海市民普遍宅家抗疫。想吃点新鲜蔬菜,线上点单配送到家成了热门选择。

“往常我们每个配送员一天就是几十单。”赵洪武说,逢年过节最忙的时候,也不过七八十单。但现在,从早上7点忙到晚上9点,“菜这个东西,就是要新鲜,给客户越早送到越好。”

每天在马路上跑,赵洪武和他的同事们对疫情给城市带来的变化感受最直接:路上车少了、人少了,来来往往最多的就是配送员、快递员的电瓶车。为了让这些电瓶车安全行驶,在上海浦东等地,交警们还专门开设了交通安全宣传课。

“我是很注意的,从不超速行驶”,赵洪武说,这段时间骑车上路,身上的责任感变强了,“送的都是市民们吃的东西,保护自己的安全,也是对别人负责任。为了千家万户,我们不怕赶路!”

“刚过年那会儿,还能送到客户的家门口。”赵洪武说,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渐渐的一些小区采取了封闭式管理,菜品只能送到小区门口再通知客户来取,“一开始有挺多人不适应,觉得要多走路,有在电话里抱怨的。”但赵洪武觉得可以理解,“毕竟特殊时期,大家互相体谅吧。”

随着上海疫情防控措施的愈发严格,如今,上海所有的小区都进行了封闭式管理,送去的菜统统送到小区门口暂放,再由市民们自行来取。“有的小区还专门做了置物架,菜都安排得挺整齐的。”赵洪武说,不用送上楼,确实让自己轻松了许多,每天配送的单数也增加了,按工作量算工资,收入也增加了不少。不过他还是希望这场疫情赶紧过去,“希望大家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

每天在外跑,对于“送菜小哥”们来说,疫情的防控风险要比宅在家里的人们更大。赵洪武坦言,远在安徽的家人也会担心他,每天晚上自己都和他们视频报平安。“公司对我们的防护做得挺好,发了口罩跟手套”,赵洪武说,现在每天到配送点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测体温,仓库每天消毒的频率也很高,说起这些,家里人也安心多了。

“不说了,我要忙了。”跨上电动车,载着鱼肉菜蔬,赵洪武又为几户人家送去了晚餐的食材……

重庆 外卖小哥李熊

药品订单比以前更多了

“您有一条新订单!”熟悉的声音响起,外卖小哥李熊又接到订单了,这是一个药房订单,顾客购买了消炎片和枇杷膏。

李熊是重庆大渡口区的一名外卖骑手,疫情发生后,他一直坚守岗位,春节也没休息。每天上班,李熊“全副武装”,戴着口罩和头盔,将餐箱等工具消毒,佩戴“无接触安心送”卡片,上面记录着他今天的体温和餐箱消毒等信息。

这段时间,站点相对安静。平日里,有100多名同事上班,现在只有大概30名同事,很多人都处在居家观察中。不过,李熊工作却更轻松些,因为订单也少了。平均每天大概20个订单,只有平时六成左右。以前,忙的时候,他要加班到深夜,现在晚上6点就能下班。“6点以后,商场基本都关门了,我们也没什么活干。”李熊说。

订单少了,赚得也少些。不过,公司考虑超市订单比较多,给员工发放重量补贴。比如,有的顾客一次购买很多蔬菜和饮料,只要超过5公斤,员工就能按重量领取补贴。

药品订单比以前更多了,每天,李熊约有1/3的时间都在送药。现在药房管理更加严格,网络药品订单需要核实并登记顾客信息。

为了防控疫情,这段时间,外卖平台悄然兴起“无接触配送”方式。过年之前,他所在的站点就提倡大家“无接触配送”。具体来说,就是快递员提前和顾客联系,将商品挂在门把手上或前台桌上,减少风险。现在,更严格了,在重庆,小区均已封闭,不让外人进入,市民防疫意识也比较强,一般不跟外来人接触。“已经形成默契,大家基本都选择不见面。”李熊说。

这单药品订单顾客住在春晖路街道国瑞城小区。在小区外,李熊看到,一条鲜红的横幅十分亮眼——“勤洗手来多消毒,才能远离坏病毒”。一个小喇叭反复播放,提醒进出人群,“少出门、不聚集,戴口罩、讲卫生……”李熊与顾客电话沟通后,对方选择无接触取货,他将药品放在物管处,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小区。

虽然如此,偶尔还是有顾客“要求见面”。李熊有些不解,本以为对方不信任他。没想到,一个老人家当面送他两个口罩:“小伙子,我家口罩多,你们做好保护。”那天虽然是个阴天,李熊却笑得很灿烂。

银川 外卖小哥周鹏

骑手送货有保护措施

银川回暖的天气没停留几日,就又迎来新一轮降温。外卖骑手周鹏在小区前等待取餐的客人。离他约摸5米远的距离,放置着一大袋货物。等了不到10分钟,前来取货的小区住户在周鹏的注视下取走了购物袋,小区门前的志愿者对购物袋进行了消毒。周鹏也发动电动车,赶往站点配送下一单货物。

周鹏外卖服上挂着的“安心卡”,标注着他的姓名、体温以及是否对餐箱等消毒的信息。周鹏告诉记者,“无接触安心送”服务避免了骑手和顾客的面对面接触。

疫情期间,每天大概送十几单,在送货种类上,也有了明显的区别。“以前顾客线上下单的主要是餐食外卖,但现在餐馆大多还在歇业,顾客们下单更多的是药品、超市的瓜果蔬菜以及一些日用品。”周鹏介绍。

周鹏面前的这辆配送车,车身上还有消毒液喷洒后留下的痕迹。疫情期间,周鹏所在的公司给外卖员制定了详尽的工作流程。“疫情发生之前,我们的常规工作是早晚消毒两次。疫情发生后,我们骑手每天9点钟到站点,先要测量体温,没有问题就给我们发口罩,每天两个。之后就开始车辆消毒,每次完成一单配送就要对餐箱进行消毒。每次送完餐返回站点,都要测量体温。此外,公司还会通过线上视频及线下检查,来监督我们口罩佩戴情况。”

记者了解到,周鹏所在的外卖公司为骑手们制定了完善的保护措施。针对感染风险,公司统一为骑手提供免费保障方案,从检查、疑似、隔离、确诊以及治疗的每个阶段,都将给予骑手相应保障补助,最高可给予30万元特殊保障金。如骑手家人因感染新冠肺炎就医,也可获得相应补助及保障,包括生活关爱金、疾病慰问金、门急诊医疗费用报销以及最高10万元特殊保障金。

38岁的周鹏是地道的银川本地人,做外卖配送工作已经4年。“以前送餐的时候,总希望路上车少点、人少点,这样就不影响我送餐的速度了。”如今,银川的大小马路空旷了起来,周鹏反而怀念起从前热闹的街景。阵阵寒风中,周鹏对记者说:“我相信疫情很快会过去,我们的生活会像往日一般热闹!”(记者 巨云鹏 刘新吾 禹丽敏)

编辑:秦云

关键词:疫情 周鹏 外卖 小哥 李熊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