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阻击战中的盟员身影

——四川民盟组织成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2月20日 15:22 | 作者:记者 韩冬 见习记者 祝继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四川2月20日电(记者 韩冬 见习记者 祝继平)2020年新春,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攻坚战全面打响。

面对汹汹疫情,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民盟中央和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民盟四川省委会迅速发动,号召、动员、部署全省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全力协助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援湖北、战“疫”线   医卫界盟员彰显责任担当

疫情发生后,华西临床支部全体盟员取消休假,民盟四川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川大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陈雪融教授、曲俊彦副教授、王铭主治医师和唐永江主治医师作为华西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冲在最前线,负责新型肺炎的院内会诊工作。担任医疗组长的陈雪融教授除完成日常查房、抢救和会诊工作外,还特意向病房一线医生捐出了配给自己的防护服和护目镜。

省直工委盟员、川大华西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王铭,南充市委盟员、南充市中心医院感染科副主任于晓燕,泸州市委盟员、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二科副主任陈菊屏等3位盟员,先后参与援鄂医疗队赴湖北支援,战斗在“红区”一线。

四川省疾控中心是全省疫情防控的“总参谋部”,微生物检测所的盟员何吉兰和王余华一直兢兢业业战斗在病毒检测的第一线;环境与学校卫生消毒所的盟员朱鸿斌参加编制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消毒指南》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家庭终末消毒指南》,指导全省消毒工作规范开展;急性传染病控制所的盟员汪立茂参加起草了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督导方案”与“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应急管理建议”。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市(州)近千名医卫界盟员参加到疫情防控专项工作中。

颂美德、扬正气 文化艺术界盟员为疫情防控加油鼓劲

“我们在为武汉加油,我们在为中国加油,我们在为生命加油!”近日,民盟省委会文化委副主任、省人民艺术剧院艺术总监董凡创作的诗歌《2020我们坚信武汉一定是浪漫的》,在董凡深情地演绎下,乘着电波飘向遥远的武汉,为所有逆行的英雄祝福,为防控疫情加油鼓劲。

疫情发生以来,民盟四川省委会充分发挥民盟文化艺术界盟员的作用,创作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艺作品,鼓舞士气,增强信心,传递正能量,为夺取疫情防控战的全面胜利擂鼓助威!

歌唱家马薇献唱《天使的爱》;梅花奖获得者崔光丽高唱抗疫川腔《我知道你为了谁》;青年作曲家、四川音乐学院教师黄天信为抗击疫情公益歌曲《有你相依》《同行有你》《一定会胜利》作曲,他们以天籁之音,向那些为抗击疫情,逆行而上的白衣天使们献上自己衷心的祝福。曲艺家叮当(张旭东)创作方言短视频《劝告》《消毒》;巴蜀笑星钟燕平录制四川方言诗《坚决不出门》;曲艺家李多打起金钱板,唱起自创作品《站好自己这班岗》,他们用四川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表述方式宣传防疫知识。此外,四川民盟书画院的盟员画家们也纷纷拿起画笔,用满腔热忱创作各类抗疫书画作品200余副。

做好事、做实事 为疫情防控添柴加薪

“卢蓓蓓捐医用外科口罩10000个、护目镜2000个、消毒液1200瓶,折合价值29万元余元;温江区总支盟员唐本栋捐450件价值4万5千余元的醪糟慰问抗击疫情的一线工作人员;泸州盟员苏懿,紧急向武汉市捐赠40吨高原土豆,价值24万余元……”在民盟省委会的盟员捐献统计表上,密密麻麻的记满了各种物资。

“四川盟员中企业家较少,且大多数盟员企业是中小微企业。受疫情的影响,不少盟员企业目前暂时处于停工停产状态。”民盟省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即便如此,盟员企业家们仍然积极为阻击疫情奉献爱心。而更多的盟员凭着一颗赤诚之心或是积极捐款,或是通过各种渠道筹备物资,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7日,全省民盟各级组织和成员累计捐款合计达398.43万元,向各级医疗机构、社会民众捐赠发放药品、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累计价值超过756.44万元。盟员们的点点爱心,如涓涓细流汇聚成长河,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全省各级民盟组织、广大盟员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尽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出主意、想办法。

一个月来,民盟省委会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400余条,编辑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76期,其中报送民盟中央138条,报送省政协、省委统战部等部门142条,内容涉及一线防疫工作、国家防疫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安全体系、规范慈善活动、疫后经济发展和社会保障等方面。此外,省委会还递交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传染病应急防治与科研医院的建议》《民盟四川省委关于我省疫情期间经济工作的建议》等建议意见供中共四川省委参考。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