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贾合义:疫情之后高品质高质量粮企将占据更多市场

2020年02月20日 17:44 | 来源:中国农网
分享到: 

在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之后,1月26日,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立即进入“战备状态”,各相关部门取消休假,生产、仓储、配送等部门全员待命,各车间、库房倒查库存,24小时开机生产,到目前为止他们已经累计销售粮油近2000吨。

在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贾合义看来,企业完全有信心度过这次危机。他也认为“疫情”之后,粮食行业会有一个积极的变化,这些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粮食的地位会有一个大的提升,粮食行业普遍行动快,将各地不稳定因素遏制在萌芽时期,在各级政府和老百姓的心中有了较高的评价;二是中国的应急保障体系将会有一个大的提升,粮食行业’日常保供应,战时保稳定’的职能也将进一步发挥;三是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高品质、高质量发展的粮食企业将逐渐占据更多市场。

记者:如果没有这次疫情,您以及企业的春节应该是怎么度过的?这次疫情对于爱菊有什么样的的影响?

贾合义:春节对于粮油销售来说是一个销售分割点,除夕前四十天是一年中销售最旺的时候,而除夕之后的四十天,是销售淡季,所以,如果没有这场疫情,我们企业的员工都应该在连续奋战一个月后,和家人一起享受半个月的假期。

爱菊集团是陕西省和西安市粮食应急保障企业,这场疫情对于爱菊来说是一场大考,既考验的是我们企业的关键时候的连续“作战”应急供应能力,同时也考验我们作为粮食企业维持社会稳定、保障供应平稳的社会责任。

记者:在每一次大的“战役”开始时,粮食企业总是会承担重大的使命,负责稳定物价,保证市场正常供应,这一次,爱菊又将如何展示企业的责任?到目前为止,我们有接到来自政府下达的任务和指示吗?

贾合义: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导致湖北多地“封城”后。爱菊集团党委高度警觉,做出西安市将会有市场波动的判断,并于1月23日至26日连续四次以网络会议形式召开党委和集团班子扩大会安排部署。随着陕西省和西安市相继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爱菊集团根据国家、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西安市发改委《关于落实中省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切实做好粮油保供稳价工作的紧急通知》及市商务局关于“抗疫情,稳市场、保供应”会议精神,于1月26日启动粮油应急供应预案,宣布决定集团进入“战备状态”,各相关部门取消休假,生产、仓储、配送等部门全员待命,各车间、库房倒查库存,24小时开机生产,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累计销售粮油近2000吨,开门营业的连锁网点达88家,同时我们还从各种渠道呼吁百姓理性购买。

记者:谈到企业的发展,爱菊的愿望是“让老百姓吃的放心”,你们是如何做的?

贾合义:首先是从原料抓起,对于粮油产品,特别是面粉和大米来说,原料的品质就觉得了产品的品质,而设备只能是作为稳定产品质量的手段之一,所以只有掌握粮源,有优质原料才能有更好的产品。其次要坚持产品质量。用最好的设备,最天然的加工工艺,给老百姓最健康的产品。第三是要坚持全产业链把控,只有建立从田间到餐桌,从种子到筷子的全程监控才能真正做好每一个环节,让百姓放心。

让老百姓放心,我们一是有基地,通过订单农业在哈萨克斯坦拥有150万亩的种植基地,通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哈国立大学、当地农场主等三方合作,实施种子研发、种植、管理、收割、收购、存储”一条龙运营。二是有自己的仓库,从收购到加工不进过任何中间商,确保原料的品质。三是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生产设备,我们的大米和面粉设备是世界最先进的日本佐竹和瑞士布勒提供的,工艺全部是最适合爱菊产品品质的。四是有自己的物流体系。爱菊的原料从哈萨克斯坦回国全程运输和保关手续都由自己操作,在成品运输环节,我们有200多辆配送车,可以直达各个销售点;在销售环节,我们有近千家连锁网点,可以确保销售环节不掺假使假;同时我们还有自己的中央厨房,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成品和半成品。在原料把控环节,我们与西北农林大学和哈萨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在育种和田间管理上进行合作,订单收购,在仓储环节,我们建有自己的粮库。

记者:爱菊集团一直坚信:好的粮油,原料要好,对好原料的追求影响您对厂址的选择么?

贾合义:是的,我们在陕西省和河南建立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在东北等地建立优质稻米生产基地,在新疆、青海等自然环境好的地方建立油料生产加工基地。

记者:不仅在国内建园区,爱菊现在在哈萨克斯坦也有了自己的工厂,据了解,哈萨尔克斯坦是一个“种粮难”的国家,在一带一路众多国家中,您为什么选择了在哈萨克斯坦开设园区?在哈萨克斯坦,您又是怎样克服了“种粮难,卖粮难”的问题?

贾合义:近两年,西安爱菊集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统筹布局,逐步推进,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为什么在众多一带一路国家中,选择哈萨克斯坦,也是基于原料的因素。首先,哈萨克斯坦是全球三大黑土地带,农业种植相对来说比较原始,不施化肥不打农药,靠天吃饭,因此,原料质量能够得到保障,其次,哈萨克斯坦地广人稀,规模化种植相对简单;第三,哈萨克斯坦的农产品基本上都是原种种植,适口性较好,非常适合中国人对面食的需求。

在克服“种粮难、卖粮难”问题上,爱菊集团牵头组建新型订单农业合作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哈国立大学、当地农场主等共同参与,拟采取“订单农业、订单收购”方式,实施种子研发、种植、管理、收割、收购、存储”一条龙运营策略,力争指导当地农户“种什么、种多少”,解决他们“卖粮难”问题。计划初期推广原料种植150万亩,长期达到500万亩。同时带动当地种植500万亩,合计1000万亩,可收获100多万吨小麦、食用油等,

记者:在哈萨克斯坦生产的面粉和油脂有多少供应国内市场?

贾合义:哈萨克市场由于人口限制,产能基本处于过剩状态,所以生产的产品全部供应国内市场,我们也是2019年哈萨克斯坦十大农产品出口商之一。

记者:在疫情的影响下,企业的品牌战略是否会进行调整?是否有充足的信心来度过当下的困难?

贾合义:爱菊的品牌定位一直是家庭消费,所以品牌、质量和放心是我们一直坚守的,因此,不管是否有这次疫情,爱菊的品牌战略方向都不会变,再加上这次疫情中,有很多客户的饮食习惯有餐饮单位和外卖回归到家庭,所以我们是有信心度过这次危机的。今年我们将投资2亿建立一个集农耕文化、粮食科普、大健康教育为一体的大健康体验馆,计划邀请几百万市民到企业参观体验,进一步提升百姓的健康意识。

记者:您能谈一谈“疫情”对整个中国的粮食行业会有什么影响?

贾合义:这种影响有其积极的一面:一是粮食行业的地位将会有一个大的提升,粮食行业普遍行动快,将各地不稳定因素遏制在萌芽时期,在各级政府和老百姓的心中有了较高的评价;二是将是中国的应急保障体系将会有一个大的提升,粮食行业“日常保供应,战时保稳定”的只能也将进一步发挥;三是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高品质、高质量发展的粮食企业将逐渐占据更多市场。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疫情 爱菊 粮食 贾合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