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黑龙江齐齐哈尔赴鄂民盟盟员工作小记

2020年02月20日 17: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黑龙江2月20日电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民盟盟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奔赴到疫情中心武汉,用实际行动践行“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誓言。他们直面病魔、救死扶伤,全力以赴投身到这场特殊的战斗中。齐齐哈尔民盟盟员、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二院副主任护师、黑龙江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岳波和齐齐哈尔民盟盟员、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三医院重症科主治医师、黑龙江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黑炳昌,用简短的文字记录了他们一个个难忘的日子。

武汉工作小记(1)

2020/2/6

一早,感受到了武汉冬季的阴冷细雨,一阵风吹过,湿冷刺骨。东海主任说,武汉冬天最大的假象就是它的气温了。明明写的是3℃,可一出门宛如走进了南极大陆。

到了六病区门口,我深吸了一口气,用纸巾用力按了一下门,吱呀一声门开了。马护士长看见我们,迎了出来,眼圈又红了,今天能入舱吗?没问题。太好了,昨晚我们护士连续熬夜值班,结果一个面屏被污染,另一个进舱就低血糖,我都不知道怎么办了。没事的,咱们一起分担,我们来支援,不分湖北人,武汉人,黑龙江人,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一起努力一定能度过难关。不是吹牛,来的都是精兵强将。

我们两个90后年轻护士超赞。训练有素的洗手,穿上一整套防护装备,为了这次圆满的完成援鄂任务,防护训练付出了很多辛苦。孩子们要入舱了,我和英莉姐千叮咛万嘱咐,告诉入舱注意事项,突发事情应急处理办法。我们是来帮忙的,就不能添乱,保护好自己,是此次援鄂的最大贡献。坚决不能个人英雄主义,这是一场硬仗,请大家注意安全!

——岳波

武汉工作小记(2)

工作已经开始了,班次已经安排完毕,虽然理论上是8个小时的班,但是实际上完成病历,完成交班,我们都是无法正点下班的,在医院的时间可能要超过12小时。

一线的医生真的是很累,穿着防护服,一点都不透气,半个小时基本衣服就湿透了,还要做一些操作,是平时工作量的几倍。鼻子上深深的压痕,很久才能缓解,却很难消失,有的时候碰到还疼。虽然如此,面对患者我们依然努力去救治,因为这是我们的职责。

面对这次疫情,我们也做好了心理准备,希望大家可以很快恢复正常生活。有空的时候,我还要跟家里汇报平安,他们都很担心。我也希望尽快回到自己家人身边,离开后才知道团聚的珍贵。这次疫情后,我相信,我们这个国家会更加团结,更加强大。

——黑炳昌

武汉工作小记(3)

2020/2/8

早晨醒来闭着眼,摸了下体温计,腋下一夹,半睡半醒五分钟,完成今天的温度打卡,表现不错36.6,新的一天开始了,满满的元气,加油!

到了病房,住院患者增多,上级指示上午将6楼生活区改建为病区,大家马不停蹄,齐心协力,圆满完成搬迁改建任务。我们的团队高效、专业、心齐、给力!

听说今天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协和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广东中山医院、钟南山团队……这些“天团”会师武汉。都是王牌啊!什么叫大灾有大爱?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中国这个大家庭里从来都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每当大难来临,医务工作者都是逆行人,抬着担架的医务人员总是在第一时间出现在灾难现场。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协和医院胸科医生李琦激动地说:国家太强了,集全国之力支援我们,真给力!

晚上八点回到大本营,憋了一天祝福信息,瞬间蹦了出来……领导亲人朋友的隔空祝福与挂念,看的泪水连连,任何苦累都会在得到安慰的瞬间消散。生活向来喜欢奖励那些善于寻找快乐的人,因为他们懂得珍惜,再小的喜悦中也能找到满足。倦了,想想家人在等着我们,一身的疲惫立刻消失不见;觉得撑不下去的时候,回头看看过往的脚印,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就会很好。不管现在怎样,明天一定是充满希望的一天,这是每个队员内心最朴素的念想。

今天是元宵节,唯愿此时此刻所有的坚守,都变成不久以后的团圆。恭祝大家元宵节快乐!

——岳波

武汉工作小记(4)

2020/2/9

晴,难得的好天气,暖烘烘的阳光醒了,枝梢细腻的、嫩绿的新芽醒了。听到司机师傅催促的汽笛,我才贪婪地深吸一口清新的空气。

什么是生死,什么是离别?觉得死亡遥不可及的时候,突然发现死亡就在身边,人力根本不可逆转。我告诉病人,你要做“三好学生”,吃好、睡好、心态好。免疫系统正在和病毒打仗,没吃饱饭怎么行,女儿还在等你回家……

在这场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斗争中,美小护们挺身而出,英勇斗争,用行动和实践让我们泪目。她们表现出来的关怀、责任、担当、勇敢,是这个时代的底色,也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底气。尽管防疫工作强度高,我们疫情反击战已坚持一周有余,前线战士让我看到国之担当,这似乎比武汉今日的阳光更能暖人。

武汉!我们帮你。我们一起努力,等到樱花点燃两岸,我们在灿烂的阳光下等你。

——岳波

(本报记者 胡京春 整理)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