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民企战“疫”中的红色力量

2020年02月21日 11:51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捐赠1000万元。湖南省山东商会党委书记、会长李涛捐赠500万元。

也许很多人不了解,在民企战“疫”故事中,党员当中的民营企业家、民企员工,民企党组织和商协会党组织,是其中最闪亮的一抹中国红。这股红色力量在第一时间亮出旗帜,他们是率先站出来的那批人,他们是率先冲在前面的那批人!

图为红豆集团的战“疫”生产线。

图为红豆集团的战“疫”生产线。

“别管赚钱了,抗疫最要紧!”

“我是在澳大利亚过的年。看到国外媒体不断报道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十分严重,我实在是待不下去了。”2月5日,人民政协报记者联系上合肥华威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贵华时,她已在国内办妥了企业捐赠抗疫物资事宜。

大年初一,顶着亲人的反对,李贵华成了“逆行者”,从国外赶回合肥。第二天一早,她把在国外采购的一批价值10万元的医用口罩委托合肥市工商联捐了出去。随后,她又捐出一批成本价达200多万元的消毒液物资,这些物资原本是企业按年节惯例储备的货源。

李贵华是安徽省第九、十、十一届政协委员,同时还是一名中共党员。她告诉记者,17年前的北京非典疫情时,她捐出了一批消毒液物资给北京小汤山医院。“这次疫情让我想起了当年非典的艰难。我是党员,当然更加坐不住了。民企在这个时候要有大局观,当前别管赚钱了,抗疫最要紧!”李贵华快人快语。

跟李贵华一样,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亿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文彪在国内与疫情抢速度。春节前夕,王文彪以一位老党员的责任意识,迅速调度集团全面进入抗疫状态。他多次向高管们强调: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每天,亿利集团党委都要召开调度会议部署抗疫工作,与此同时,21支党员战疫突击队迅速集结,党员们按了红手印的请战书一出,共赴时艰的抗疫行动即刻展开。

1月26日,亿利集团连夜统筹调度旗下制药企业和智慧物流平台安排药品调集和运输,向武汉捐赠1亿片复方甘草片。装货人手少,党员干部职工就拉来了家人帮忙;党员战“疫”突击队员们带上泡面,冒着寒风星夜赶路,48小时后送达1600公里外的武汉。

据了解,亿利集团下属物流企业参与了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与中国采购与物流联合会的驰援抗疫统一行动,截至记者发稿,已累计运输各类物资超过1万车次;亿利库布其生态事业集团党委反应迅速,集中收储60万斤优质土豆,通过湖北省商务厅捐赠给湖北疫情严重的黄冈市、黄石市和鄂州市。此外,亿利还向内蒙古西部七盟市及周边旗县捐赠了200多吨的消杀制剂,缓解当地燃眉之急。

党建,是民企发展的红色引擎,在民企中发挥着引领正确的政治导向,凝聚企业内生动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作用。非常时期,民企红色力量用行动交上答卷。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在湖南,新华联集团所属100多家企业积极采取行动,累计为抗击疫情捐款1100万元。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傅军是18岁就入党的老党员,他这样说:“我们将持续关注疫情发展,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抗击新冠肺炎承担应尽之责。”

在山东,全国政协委员、翔宇集团董事长林凡儒在第一时间明确表态:“公司旗下药店决不能发国难财!”1月30日正月初六,翔宇集团刚下生产线的835箱枸橼酸喷托维林片药品定向捐往湖北黄冈、孝感市。这批物资价值1400多万元,翔宇集团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王兴忠带领车队专程送往疫区。林凡儒表示,翔宇集团是把“国家需要、社会认可、服务消费者健康”作为宗旨,面对汹汹疫情,翔宇集团更要一诺千金。

在江苏,中天钢铁集团已累计捐款4000万元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天钢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总裁董才平表示,中天钢铁的成长和发展离不开国家和地方的大力支持。疫情当前,这是中天人回馈社会、展现责任的契机。

艰难时刻,党旗,飘扬在民营企业家心中,党旗,飘扬在民企战“疫”的前线!

工商联(商会)党组织吹哨 民企报到

2月10日,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北京,全国工商联党组扩大会议召开。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系列决策部署,对工商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在这次党组会上,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强调:“稳住本系统,是我们防止疫情蔓延的基本责任,也是全力完成国家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各项工作部署的前提。”

这个系统如此庞大,工商联联系近1亿规模的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在全国各省市县3级拥有完备的组织网络体系和4万多家所属商会。考验工商联(商会)系统内党组织的时刻到了!

以广东省为例,广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广东省工商联党组、省非公经济组织党委马上进入“战时状态”。广东省工商联党组和省非公经济组织党委分别与广州、珠海、汕头等10多个市的工商联党组和非公党建工作机构成立了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引导广大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疫情发生初期正值中国传统节日前夕,一时间,国内医护物资告急。广东民营企业党组织响应号召,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全力组织生产,支援疫情防控。

立白集团及其控股朝云集团作出了向疫情一线先期驰援2亿元消毒杀菌产品的决定后,立白集团党委及朝云集团党支部的党员们喊出了“我是党员,义不容辞”的铮铮誓言,主动请缨上阵。立白集团党员骨干与送货人员一起“逆行”、主动开启“居家办公”模式,在春节期间完成抗击疫情的消毒杀菌物品捐赠工作和驰援广东省33个疫情定点治疗医院的艰巨任务,用行动体现共产党员的担当使命。

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梁耀铭带头动员和部署企业战“疫”。集团50名党员职工应召“出征”,从全国各分公司赶来,迅速集结成一支由党员带头的专业高效检测队伍开展科技攻关。在集团党委和党员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公司成功将检测效率提高了5倍。金域医学配合广东省开展“三个必查”工作,把服务网络覆盖全省各县(区),极大降低了疫情在社区的蔓延风险。

商会党组织在行动。“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党委书记王燕国日前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说。

在工商联所属商会系统中,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党委是最早向会员企业发布战“疫”公开信的商会党委。1月21日,商会党委发布的公开信提出,广大会员企业要在党中央领导下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既要管好企业员工健康,也要履行社会责任。至1月25日大年初一,商会党委又下发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十条措施。

红豆集团、亨通集团等企业率先垂范,截至2月8日,该会会员企业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达到35.11亿元。近期,商会党委专门印发了《疫情与舆情》用于向上反映情况,也为会员企业专门编发了数期《风险提示与专家建议》专刊;开通了“政策咨询与心理疏导热线服务电话”。

“商会党委要像拧螺丝一样,把疫情防控工作越拧越紧,纵向到底,横向扩面,多了解新情况,多掌握新问题,多反映新诉求,多凝聚共识。”王燕国说。

做好广大民营企业、民营经济人士的思想引领工作,激发他们的“自己人”认同感。在这个非常时期,商会党组织大有可为。(完)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疫情 民企 企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