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快递送来“爱心神器”

2020年02月21日 15:43 | 作者:郑永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武汉第二十七天(2月20日):

今天休息。吃好早饭在房间里看新闻,这时接到一个电话,是顺丰快递小哥打来的,说是有一个快递在楼下,让我尽快去取。我一边回复“好的、好的”,一边换衣服快步出门。

顺丰动作真快,前天寄出的东西,今天就到了。前几天在大学同学微信群里聊天,同学们非常关心武汉的疫情,大家都为我的安全担忧,急切地问我工作是不是很危险,缺不缺口罩,缺不缺防护服,大家可以一起想办法给我筹集一些。我说给病人气管插管的时候比较危险,因为要近距离接触患者的口鼻,虽然带有动力新风系统的全面罩能够有效避免操作者的感染,但是用起来很不方便,而且后续消毒处理很繁琐。

针对这个问题,上海同济医院眼科的同学王震马上给我展示了他们医院使用的3M全面型自吸过滤式呼吸器,乍一看就是一个防毒面具。他说现在他们医院给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做气管插管、护士采集咽拭子标本的时候就戴这种呼吸器,使用2097P100型滤芯,防护效果很好,能够有效过滤病毒。

我一下子就被这个呼吸器给吸引了。如果戴着这个“防毒面具”,像气管插管这种近距离的操作就会很安全,而且穿戴方便,不需要动力新风系统那么复杂。如果确实有效果,能够极大的降低医护人员感染病毒的风险。

爱心神器


王震说他那边还有现货,先快递一个给我用用看,如果好用的话后面再寄。我当即同意,把地址发给了他。王震对这件事很上心,当天晚上在家里仔细检查,认真打包,微信语音给我叮嘱呼吸器的使用方法和如何消毒,同时还发了一张他儿子戴着呼吸器的照片。他儿子非常可爱,非要亲自试戴一下,说是不放心,要替郑叔叔检查一下,小朋友的爱心举动瞬间感动了我。

转眼来到楼下,快递小哥已经在召唤了,他帮我递过箱子,我迫不及待的打开查看里面的爱心神器,眼见为实。在确定无误后,我马上给王震发了一条信息,告诉他我已经收到快递了。随后我抱起箱子,径直向金银潭医院走去。我认为,东西到了就得马上投入使用,不能浪费。先到医院去看看,有没有需要操作的病人。

匆匆来到病房,当班的队友们正在忙得不可开交。我找到熊教授给他展示神器,熊教授如获至宝,洗手消毒后取出呼吸器左右端详,连声说“不错、不错”,但是他很关心呼吸器的滤芯能否阻挡病毒,因此仔细阅读全英文的使用说明书,没有找到防病毒的依据。

这时我赶紧联系王震,他再一次明确地告诉我,呼吸器能否阻挡病毒,关键是看使用什么类型的呼吸滤芯。随呼吸器快递来的十几个滤芯都是2097P100型号的,他专门咨询过3M公司,这个型号的能够阻挡病毒,实际效果超过了3M1860型的N95口罩。

战疫日记武汉27天


紧接着,王震又发来一段教学视频,里面有真人示范如何穿戴这个呼吸器的,还发来滤芯的电子版说明书,以消除我们的顾虑。熊教授最终认可了这个呼吸器,表示如果有合适的病人,就试试看效果。

回去的路上,我如释重负,总算解决了一个实际问题。在这里,非常感谢老同学的热心帮助,同学的真挚感情在危急关头体现的淋漓尽致。在祖国各地,还有无数的幕后英雄们无私奉献,保障着医疗物资的供应,保障着抗疫工作的顺利开展,他们同样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作者:农工党员、上海市金山区亭林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博士郑永华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快递 呼吸器 医院 日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