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守护幼芽,弦歌不辍

——青岛教育界盟员积极探索引导“童心抗疫”

2020年02月21日 17:50 | 作者:实习记者 王晨霞 通讯员 张东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轻轻地捧着你的脸,为你把眼泪擦干;这颗心永远属于你,告诉我不再孤单……”伴着春天的脚步,孩子们迎来了特殊的新学期。在青岛盟员、青岛音乐时空艺术培训学校校长姜坤的网络课程视频里,平均年龄不到十岁的小提琴学员们正用琴声诉说着对疫区、对祖国的祝福。

“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与希望,疫情当前,我们要教的是让他们用行动理解‘匹夫有责’,如同拉琴,要让琴声发出力量。”特殊的教学背景下,姜坤身体力行地探索着这一问题的答案,她不仅在网络教学中给学生讲述抗击疫情的种种故事,更将公益歌曲《让世界充满爱》改成小提琴曲,通过网络教授给学员,还组织孩子们录制演奏视频,在疫情中“隔空”发出声音。对孩子们而言,这将是他们毕生难忘的一课。

“虽然我们知道其实没有真正的圣诞老人,但是现在,我们相信了这世界上原来真的有穿白衣服的天使,你们才是这个地球上最棒的!”2月初,驻扎黄冈的青岛援鄂医疗队收到了一封笔迹稚嫩的信,一同来的还有100只护目镜。

这封信来自青岛实验小学2018级三班的孩子们。寒假期间,该班班主任、青岛盟员卢杨一直坚持向家长群发送防疫信息,并号召班上的小朋友们通过录制视频、创作漫画、快板等方式,积极宣传防疫知识,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得知青岛医疗队驰援黄冈的消息后,卢杨又在班级家长群里发起了援助湖北医疗队的倡议,没想到几分钟内就得到全体家长、学生的赞同,多方筹措下,孩子们用压岁钱买到100只护目镜,并在一周后送到了青岛援鄂医疗队的手中。卢杨对孩子们说:“大夫在一线,是源自于对生命、对职业的爱,我们也唯有用爱、用尊重去回报他们。” 

“疫情考验人心,也锤炼人性。关注教育的对象,就是坚守教育的本质。”青岛十六中历史教师、年近60的徐建军几十年的教学都是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开学一再延期,课业不能延时,如今要在网上站好“最后一班岗”,该怎么跟习惯了直播、弹幕的孩子们打成一片?思来想去,他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拜托历史课代表制作了一批专用表情包:在刚刚进行完的寒假作业批阅中,他先是一如既往地逐条分析完成情况、题型变化并提出相关要求,再是“严谨”地分别@优秀、良好、及格等级的学生,发出“历史徐老师的双倍赞”“历史徐老师点赞”“来自历史徐老师的肯定”等一系列表情包。“老中青结合”表情包的“分级”使用方式,让学生们对网络历史课多了几分喜爱。

“少年强则国强,你们健康成长,拥有强健的身姿,努力变优秀,国家也将会更加的繁荣昌盛。”这是青岛援鄂医疗队回信中的一句话,也是每个盟员、每个家庭以弦歌不辍的精神对幼芽破土的守护。


编辑:杨岚

关键词:青岛 孩子们 守护 幼芽 弦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