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邹联克:科学布阵打好两战役誓夺教育系统双胜利

2020年02月22日 14:30 | 作者:邹联克 | 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 

作者:贵州省教育厅厅长 邹联克

当前,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都已经到了最吃劲、最艰苦、最关键时刻,等不起、慢不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上,发出了“要同时打赢疫情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两场战役,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战斗号令。全省教育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最迅速的行动、最灵活的方式、最精准的措施、最过硬的作风,科学排兵布阵,发起最后总攻,确保全省教育系统同时打赢两场战。

既然是打仗,就必须树立战时思维,保持战斗状态,按照“五步工作法”,科学布阵“433”的攻坚战法。“433”是借用一个典型的足球比赛进攻阵型,就是要敢担当、善作为、勇往前。

“四环一链”防疫。疫情防控是底线,守住阵地是使命。随着假期结束,社会关注点将迅速转向返校、考试、就业等教育民生领域重点工作。疫情防控是战役,战就得有战的章法。全省教育系统要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切实履行“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的政治责任。要牢牢把握“居家、返程、学校”这三个重点战场,立足疫情发展趋势和特点,遵循防、管、教、导“四环一链”一体作战的章法,坚决守住校园这片净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精准“防”。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精准到县、精准到校、精准到人、精准到事,制定出台“全省大中小学疫情防控期间开学工作指南”,建立信息台账,坚决防止输入性疫情。要严格执行防控应急预案到位、及时补充防控物资到位、家校(园)联动到位、教育教学秩序管理到位、持续保持校园环境卫生到位、强化校园安全到位,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漏一人、万无一失”。要坚持“疫情响应解除、物资保障到位、应对措施周全”的原则,按照“学生来源分类、学校位置分地、大中小分段”的方式,分别制定“一校一策”“一地一策”错峰错时开学方案,确保顺利开学、平安开学。严格“管”。要实施校园划区划片管理、学生公寓封闭管理,设立集中隔离观察区,为有需要的师生提供14天的集中隔离观察场所。要坚决落实教育部“五个一律”要求。科学“教”。要充分利用“阳光校园·空中黔课”平台资源,利用校园网、在线课堂、资源平台等开展网络教学和在线学习答疑辅导,切实抓好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工作。“停课不停学”要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维护广大师生健康安全;坚持省级统一部署与各地各校因地制宜实施相结合,避免“一刀切”;坚持课程学习与防疫知识学习相结合,注重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鼓励学生锻炼身体、开展课外阅读;坚持学校教师线上指导帮助与学生居家自主学习相结合,坚决防止超前过快学习,杜绝线下培训,防止增加学生不必要的过重负担。有效“导”。要整合人才资源,搭建“贵州教育系统疫情心理支持平台”,开通高校心理支持热线,为全省师生和人民群众提供心理支持、情绪疏导。加强新闻舆论工作,权威发布、及时回应、正面引导。充分利用正式开学前的空窗期,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通过网络渠道,在高校开展党的创新理论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制度自信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纪律规则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三个紧盯”战贫。脱贫攻坚是承诺,教育保障是责任。全省教育系统一切工作都要向脱贫攻坚发力、都要与脱贫攻坚结合、都要为脱贫攻坚服务。要继续聚焦脱贫攻坚教育保障“1+6”重点工作,做到“三个紧盯”。紧盯控辍保学这个核心。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万无一失的前提下,紧盯每一名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确保正式开学时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动态清零。要通过“阳光校园·空中黔课”保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都能接受教育,保持学校、学生及家长之间的密切联系,不能因为疫情造成一名学生流失。紧盯易地安置点学校建设这个难点。确保今年6月30日前挂牌督战的96个学校项目建设完成。紧盯学生资助这个重点。要跟踪督导资助专项经费的末端落实,坚决防止出现不及时发放、不足额发放等问题。要针对受疫情影响、农民外出务工受阻等部分暂时出现经济困难家庭的学生,全面统筹考虑落实资助政策,及时对其予以资助,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正常生活和学习。对已经毕业且处于还款期的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还本付息的,要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门的要求,可合理延后还款期限;要对因本人或其直系亲属罹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导致无力按期偿还国家助学贷款的,按规定进行助学贷款还款救助。

“三箭齐发”总攻。两战全胜是目标,发起总攻是军令。防役,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战贫,是一场攻坚战、歼灭战、收官战。要想在战斗中大获全胜,就得有夺敌制胜的秘密武器。发出对党忠诚“情怀箭”。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找差距、补短板,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要始终保持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决战教育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坚定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确保思想不乱、精力不散、工作不断,聚焦攻克脱贫攻坚教育保障硬仗的最后堡垒,做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发出履职尽责“担当箭”。大事难事见担当。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做实做细各项工作措施,做到疫情防控宣传和扶贫政策宣传同时开展、疫情阻击和深度堡垒歼灭同时发力、坚持防控疫情和防止返贫同时推进、公共卫生防疫和校园环境整治同时落实;发出敢于进攻“血性箭”。狭路相逢勇者胜。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这两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教育系统要视工作部署为命令,闻令而动,做阻击疫情的“逆行者”,做脱贫攻坚的“先驱者”,以不怕困难、勇于挑战、舍我其谁、不怕牺牲的姿态,迅速投入两场战斗,始终坚守在第一线,主动冲在前沿阵地,强化责任意识、擦亮党员身份、落实各项措施,坚决做到哪里有战斗哪里就有干部冲锋在前,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干部主动请战,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干部迎难而上,把初心使命撰写在工作岗位上,镌刻在贵州大地上。

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能够参与和见证脱贫攻坚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事件,彻底撕掉千百年来的贫困标签,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荣光;能够投身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也是我们人生中一段难得的历练。全省教育系统广大教职员工都要当好“战斗员”,都要当好“守门员”,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统筹协调,尽锐出战、一鼓作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奋力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教育脱贫攻坚战双胜利,以实干实绩诠释教育系统对党的绝对忠诚。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疫情 防控 脱贫 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