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田间地头“追赶”春光抢农时——直击贵州乌蒙山区战“疫”春耕

2020年02月22日 16:0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贵阳2月22日电题:田间地头“追赶”春光抢农时——直击贵州乌蒙山区战“疫”春耕

新华社记者骆飞、杨欣

雨水时节过后,阴晴交替的天气为贵州莽莽乌蒙群山带来春的气息。

一年之计在于春,这片土地上随处可见春耕备耕的繁忙景象。机器翻耕、人力锄垦、背篓摇曳……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林泉镇海子村连片的坝子地里,“追赶”春光抢农时的人们忙得不亦乐乎。

“原本早该开始的春耕计划,被疫情耽误了一些时间,不能再等了。”在地里忙碌的海子村村支书杨帆说,这片地今年要调整栽种700多亩花卉,当前正是栽育苗圃的最佳时期。

在地里,大型挖掘机迅速铲挖,紧随其后的村民挥锄起垄,有序地“勾画”出一条条沟线。记者看到,人机协同的春耕行动异常高效,板结的土地不断露出新泥,犹如沉睡了一个冬天后被逐渐唤醒。

看着眼前火热的春耕场景,林泉镇镇长张浪感慨道,受疫情影响而被“封锁”的山村总算是动起来了。“省里下令取消所有防疫‘关卡’,迅速打通了春耕生产运输‘动脉’,让种子、化肥等农用物资畅行田间地头。”张浪说,农村是疫情防控的重点,抢抓生产的同时更要做好疫情防控。

农时不等人,类似于林泉镇海子村火热的春耕场景遍布毕节市各区县田间地头。当前,毕节市脱贫任务比较艰巨,抢抓春耕生产不仅是顺应农时的常规生产劳动,更是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之一。

近日,贵州省委以电视、网络直播等形式召开的“贵州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提出,要全力打好疫情“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在两个“战场”发起总攻,绝不能等到疫情完全控制住了再来抓脱贫攻坚。

战“疫”又战贫的总攻发起后,贵州深度贫困的毕节市威宁县迅速投入“战斗”。一犁新雨破春耕,位于该县西南部的双龙镇红光村千亩蔬菜生产基地里忙碌着耕种、除草的身影。

一大早,贫困户李平香就在基地里不停地翻地除草。“在家门口种菜,既能照顾家,收入也不错。”她说,在这里一个月有2400元左右收入,打零工一天也有80元。

作为蔬菜基地经营主体之一的欣一家合作社负责人蔡芬介绍,自己牵头种植的蔬菜有1100多亩,一般固定用工60多人,农务最繁忙时需要一两百人。“受此次疫情影响,有些蔬菜错过了最佳采收期。正加紧抢收,并做好替代栽种。”

双龙镇政府干部马本跃说,发展蔬菜产业既适宜高山冷凉气候,还能有效提升土地利用率,创造就业岗位吸纳贫困劳动力务工,多渠道增加他们的收入。

截至2019年底,威宁县还有3.83万贫困人口。

据了解,蔬菜产业是威宁县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当地还将进一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在重点抓好40万亩蔬菜基地建设的同时,今年还将有51个坝区纳入产业结构调整,新增经果林38.6万亩。同时,加大农产品推广力度,拓展销售渠道,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完)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春耕 农时 田间 地头 贵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