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企业开工有了专属“管家”——国家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复工见闻

2020年02月22日 16:2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昌2月22日电题:企业开工有了专属“管家”——国家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复工见闻

新华社记者郭杰文

走进南昌硬质合金有限责任公司精密工具生产车间,88台开槽机全速运转,一个个硬制合金棒材经过磨削变成直径0.4毫米至3.175毫米不等的铣刀工具,戴着口罩的工人正在显微镜下仔细检查铣刀工具成品。

“我们的铣刀工具在电子产品印刷电路板领域应用广泛,目前公司已接到很多海内外订单。”南昌硬质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宇奇说,从2月13日复工以来,公司在挂点联络员协助下,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正在全力赶制客户订单。

南昌硬质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最早复工的企业之一,为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开发区按照“一企一策”“一企一人”挂点联络员的形式,帮助企业建立疫情防控体系,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挂点联络员就像是企业的专属‘管家’,在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将政府部门最新的优惠政策传达到企业,帮助企业沟通协调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国家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贸易发展局副局长陈宇说。

“在挂点联络员的协调帮助下,公司的物流成本比之前降低30%,复工以来公司已有数批订单通过空运、水运途径发往日本、韩国等国家,目前公司还有超过1000万美元的订单在抓紧生产。”张宇奇高兴地说。

同样高兴的还有江西凯马百路佳客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晗,该公司在2019年12月获得中东市场500台客车订单,根据合同规定,首批105台车辆定于2020年3月初从江苏连云港发往沙特阿拉伯。

由于原定于2月1日开工的排产延迟到了2月10日,加之复工之初疫情防控物资紧缺致使该企业产能恢复较慢。“我们将问题反映给挂点联络员后,第二天公司就收到一批防疫物资,并且在客车下生产线后,南昌交通管理部门还上门帮我们办理临时牌照。”李晗说,目前公司首批105台客车已在2月19日完工开往江苏连云港。

李晗告诉记者,此次公司的快速复产,不仅将实现外贸订单的如期交付,还赢得了海外订单的大幅回流,预计公司今年的出口额将比去年同期增长50%。

为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江西对生产型外贸企业进出口货物的国内段铁路运费给予全额补贴,并稳定开行九江至上海货运“天天班”,从九江至上海洋山港、外高桥给予每个集装箱定额600元运费补贴,全力支持外贸企业“抢”生产。

“今年开工虽然比去年晚了两个星期,但在企业挂点联络员和南昌海关的协助下,我们把耽搁的工期‘抢’了回来。”费森尤斯卡比(南昌)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志明说,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于2月18日正式复工,目前公司产能已恢复到疫情前的98%。

费森尤斯卡比(南昌)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费森尤斯集团在国内的子公司之一,主要生产一次性输液器和医用输注泵等医疗器械,产品大部分出口欧美等国家和地区。该企业原本有一批订单需要在1月31日发往德国,但发货时间由于受疫情影响而推迟。这可急坏了杨志明,订单如果不能按时交付,不仅有违约风险,还可能造成客户流失。

得知该企业的困难后,南昌海关立即启动应急审批机制,组织多名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协助该企业通关。在南昌海关全力协助下,该企业21个40尺集装箱仅用一天时间便顺利通关发往德国。

杨志明告诉记者,为弥补延期复工造成发货时间推迟的影响,公司下一批订单将通过中欧班列发往德国。“通过中欧班列能比海运节省两周时间到德国,这批订单将如期送到客户手中。在政府部门协助下,公司不仅避免了订单违约,后续订单也在逐一兑现中。”杨志明说。

据统计,截至2月21日,国家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175户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5.4%,全区29个纳入江西省大中型项目、重点工程的建设已全部复工。(完)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企业 南昌 复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