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王长法:我国驴产业发展及科技创新

2020年02月22日 16:40 | 作者:王长法 | 来源:中国农网
分享到: 

我国是世界上唯一具有集驴养殖、屠宰、精深加工及销售一体化全产业链的国家,驴产业是我国唯一没有国际竞争的产业。经多年扶持和发展,新疆自治区驴奶产业走在全国前列,内蒙古自治区和辽宁省成为活驴供应基地,山东省成为德州驴良种供应基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2018年7月,中央要求在指导各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扶贫攻坚时,统筹考虑驴产业发展。

驴具有养殖周期长、适应性能广、商品价值高等特点。近年来,驴产业发展具有存栏量下降过快、规模养殖占比加大、区域聚集度增高、良繁体系偏弱、加工能力提升等趋势。部分省区促进驴产业发展出台了有效措施,新疆将《南疆驴产业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列为自治区重点研发专项;山东投入2500万元设置了《驴良种高效繁育与规模化养殖技术集成与示范》省长专项,驴品种培育纳入省农业良种工程支持范围,母驴高效扩繁技术研究、集成与示范推广纳入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持范围。目前来看,驴产业一线养殖日趋成熟,发展市场前景可期。

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驴产业创新团队参与了一些科技探索和服务性工作。一是推动国家驴遗传改良计划。东阿阿胶种公驴站通过农业农村部验收,山东省省级地方原种场增加到7家,山东省编制出台了“山东省驴遗传改良计划”,组建了遗传改良计划专家组,东阿黑毛驴入选国家首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二是推动实施科技提升工程。聊城大学毛驴研究院牵头申报并获批“山东省黑毛驴高效繁育与健康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山东省驴产业协同创新中心”2个省级研发平台。三是建立了活体检测胸腰椎数方法。通过600多头德州驴及其杂交改良驴种屠宰试验,分析了德州驴及其改良群体的胸腰椎数,经过多次测定摸索及屠宰验证,发现了五种组合类型,建立了活体检测驴胸腰椎数的准确方法。四是德州驴种质创新及利用方。率先创建德州驴活体、组织、配子和基因序列于一体的种质资源库,创建了世界规模最大种公驴站,建立了驴精液超低温保存技术体系和驴人工授精技术体系。五是为产业提供有力支撑。在全省规模化繁育场逐步开展优势驴品种选育、登记、体型评定和生产性能测定工作,强化育种数据库建设;率先开展皮厚肉多黑驴新品种培育。完成《山东省规模驴场饲草料生产利用情况调研与分析》报告,编写山东省全株青贮玉米质量安全报告。组织起草《山东小毛驴》品种标准,制定发布驴人工授精、饲养管理、屠宰加工及疫病防控等13项省级地方标准和中国畜牧业协会团体标准。

(作者系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驴产业创新团队首席专家 王长法)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产业 发展 创新 科技 山东省

更多

更多